致命的吸引力! 魟魚尾刺劇毒

「鱷魚先生」澳洲著名電視主持人厄文,四號在大堡礁錄製節目時,不幸被魟魚的毒刺刺中心臟喪生。別看魟魚外型美麗,不具攻擊性,但是他尾部有一根毒刺,會分泌不安定的劇毒,如果不小心被毒刺刺到,先是會引肌肉疼痛麻痺,最後嚴重到甚至會致命,專家提醒在欣賞美麗魚類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水族箱裡游來游去的,就是俗稱蝴蝶魚的魟魚,大大的胸鰭隨著波浪擺動,游上游下,模樣相當美麗,不過這樣美麗的魚類,在尾巴的地方,可是有一跟長長的毒脊,這是由象牙質的骨狀組織組成,大約六到十公分長,具有毒素,刺到人後傷口立即腫起,同時引發劇烈疼痛,隨後轉變為間歇性的抽痛或陣痛,還會伴隨頭暈、痙攣、呼吸困難、麻痺等症狀,如果沒適當處理,傷口容易受到細菌二次感染壞死,如果毒棘刺到胸部或腹部,就有可能死亡。

性情溫馴的魟,尾端的毒刺卻很兇猛,所以海洋公園的餵食員,或是潛水員,在跟魟魚接觸時,都會盡量避免觸碰到魟魚的尾部,如果真的被刺到,也要將患部抬高,用50℃的熱水浸泡傷口,儘速送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