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表
 

靠讀唇語教學 聽障教授獲金鷹獎
2007/12/19 12:00 華視新聞     地區:桃園縣報導

字級



  中央大學機械系有位重度聽障的老師李天錫,他靠著讀唇語和大家溝通,靠著努力上課教書,獲得榮譽金鷹獎。

  和學生一問一答,流暢的對話,除了有一點發音不標準,你絕對不會相信,重度聽障的李教授必須戴上助聽器,才能勉強聽到我們的聲音,靠得是看嘴型,讀唇語,猜出學生在說什麼。但即使面對課堂上滿滿的學生,李教授也完全不擔心自己先天上的障礙對教學有什麼影響,和學生互動,他自有妙招。

  沒有架子的他,經常和學生打成一片,輕鬆的上課氣氛,總是讓選課的學生,把教室擠得滿滿的。

  曾經因為聽障,被人以為是智能不足,還好自己努力花三年的時間,取得美國博士學位,新研發的奈米材料製作技術,更獲得經濟部專利肯定和內政部身心障礙最高榮譽的金鷹獎。由於成長求學的過程,比別人辛苦,因此李教授也常常用自己的例子,鼓勵學生,不論遇到什麼挫折,只要不失去信心,就有成功的機會。


關鍵字學生 李天錫 教授 中央大學機械系 重度聽障 唇語 榮譽 金鷹獎 氣氛 智能不足 助聽器 博士學位 奈米 專利 經濟部
加入書籤加入書籤: HemiDemi MyShare Baidu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 Del.icio.us Digg technorati furl 將此網頁加到:YouPush 加入此網頁到:你推我報 UDN共享書籤

icon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