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11:58

雄黃吃過量 男砷中毒險喪命

劉漢生 報導

  

明天就是端午節了,吃粽子可以,最好不要自己買雄黃粉來吃,台南一名男子自己去中藥行買了雄黃粉,調配雄黃酒來喝,結果劑量太高,喝了五天就出現雙腳發黑、四肢癱軟、神經受損的現象,原來雄黃造成他砷中毒,差點沒命。

  

端午節到了,除了吃粽子,民間習俗還說要喝雄黃酒,不過雄黃真的別亂吃,一名男子全身癱軟連帶腹瀉皮膚癢,甚至雙腳有發黑點的情況,送進醫院急診室,結果醫生檢查出,發現他是重金屬砷中毒,男子這才想到,他是五天前去中藥行買了雄黃,因為想說端午節要到了,之後他就每天服用三十克的雄黃,沒想到才五天後他就不對勁,醫生強調,其實雄黃的成份是二氧化二砷,成人最多一天只能服用1.5克,如果過量就會導致肝脾腎功能損害、神經血管疾病,嚴重的還會出現烏腳病。

  之前在台南縣北門鄉出現的烏腳病,就是因為長期飲用的地下水中含有重金屬砷的成分,結果導致居民雙腳發黑,最後甚至要截肢,一幕幕可怕的資料畫面就是要提醒民眾,雄黃最好連吃都不要,否則健康可能就會出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