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23:40

放風箏 還原生命天真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雲林縣

  放風箏是許多人從小到大都有過的經驗,也是許多人溫暖的童年回憶,在雲林有一群風箏愛好者,他們不只是熱愛放風箏,而且各個都是製作風箏的高手,他們最擅長的就是製作長串的超大型風箏,像是超過100公尺長、30個櫻桃小丸子串起來的風箏,還有三十公斤重的章魚哥大風箏,都能輕巧地在空中飛揚,也因為實在太厲害了,這群風箏好手已經連續好幾年應邀出國參展,像是上個月法國狄耶普的國際風箏節,他們的風箏作品一升空,就引起全場尖叫歡呼。

  到底是什麼風箏震驚法國,就是它,這隻超級巨無霸的紫色章魚哥,10月份在法國狄耶普國際風箏節它可是出盡了風頭,回到台灣,這還是章魚哥第一次公開亮相,

沒有骨架、重量足足有30公斤,光是靠著氣囊升空,就能夠在空中左搖右擺,真的是超級壯觀,更打破了一般人對風箏的印象,這天下午跟著雲林風箏協會這群風箏達人,我們來到了東石港海邊,要帶您一起來放風箏,準備好要尖叫了嗎。

  就像是一大串的烤魷魚迎著風立刻起飛,還有小朋友最愛的卡通人物櫻桃小丸子登場囉,一整串超過了100公尺、30個小丸子造型穿著每個都不一樣,兩隻腳在空中晃啊晃是不是很可愛呢,原來雲林風箏協會這群風箏達人,最擅長的就是製作和施放長串風箏,不過難度很高,看到整個天空飛滿了風箏,有大章魚、小丸子還有中國風味十足的關公和老虎,大人小孩都忍不住追著風箏跑,這樣的景象是不是也喚起了您的童年回憶呢。

 

  戴著牛仔帽,他是蔡文福、人稱阿福師,還有這位是退休的國小校長侯順政,兩人在雲林縣可是傳奇人物呢,因為熱愛風箏,他們自己研發製作風箏,還在雲林成立了風箏協會,各式各樣的創新作品更應邀出國參加比賽,像是一長串的楓葉沒看過吧,還有貓熊造型的大風箏都曾經飛揚在泰國、法國、澳洲、印度、越南等地的風箏節,而他們更突發奇想還把國旗綁在風箏上,就是要打響台灣風箏王國的名號。

 

  這位媽媽,其實價錢不是問題,重點是每一隻風箏都是他們自己設計製作的,實在是捨不得賣,不過真的想玩風箏,您可以跟雲林縣成龍國小的老師和小朋友一樣一起來拜師學藝,為了推廣台灣的風箏技術,這群風箏達人在台灣各地免費教學,今天小朋友要製作的是蝴蝶造型的簡易風箏,米字型的骨架、採用台灣的桂竹削成,而風箏主體則是尼龍布彩繪的,要製作完成自己的特色風箏大約只要花費兩個小時。

  不過如果是製作這種長型的串聯風箏那就難了,看看這隻名揚國際的青龍、長度50公尺,龍身足足有123節骨架,光是削竹子就花了一個多月,施放風箏更至少要五、六個人團隊大合作。誰說放風箏是孩子們的專利,管你幾歲,就算是頭髮花白了,也可以像他們一樣重溫童年回憶,更可以玩出自己的心得和人生樂趣,放風箏,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