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2年最狡猾罪犯 胡關寶的不歸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胡關寶,這位堪稱台灣治安上最狡詐的罪犯,從民國72年開始,先後犯下楓港派出所偷槍、華南銀行搶案、桃園加油站搶案、新竹殺警奪槍,牽扯到三條人命的四大刑案,民國79年,一年之內更犯下三起綁架勒索案,其中綁架新光集團少東主吳東亮,勒索一億元贖金的案件,更寫下台灣治安史上,勒贖金額最高的記錄,胡關寶落網後,與警方鬥法鬥智,歷經八個多月的偵訊,警方才終於突破胡關寶的心防,將他判處死刑槍決,胡關寶臨死前說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是他一生罪惡,最真誠的內心寫照。

  民國72年11月18號深夜,屏東楓港派出所員警還在睡夢中,完全不知道槍櫃裡的卡賓槍被偷了,也因此種下未來七年,台灣社會治安的不平靜,衍生出一連串的重大刑案。72年12月29號,華南銀行襄理林永泉遭綁架殺害,隔天胡關寶等人就搶銀行,搶走了762萬的現金,之後,胡關寶跟同夥手持卡賓槍,連續搶劫桃園加油站。

  74年11月26號凌晨,新竹埔頂派出所兩名員警周崑清、林有福接獲報案,前往處理意外事故,其實是胡關寶安排的假報案陷阱,兩名員警當場被殺害,配槍也被奪走了。胡關寶犯罪集團在這個時候,為了避風頭,銷聲匿跡五年,為隨後展開的綁架勒索做準備。

  民國79年5月份,先綁架一名沈姓富商,同年十月,又綁架北市五常國中一名秦姓學生,勒索兩千萬,最後得手六百萬,擄人勒索錢來的容易,同夥張家虎、漆慕堯,從此花天酒地,夜夜笙歌,一擲千金,面不改色。

  胡關寶等人胃口越養越大,接下來策劃台灣史上最高贖金的綁架案,肉票鎖定了新光集團少東主吳東亮,12月18號晚間十點鐘,吳東亮在士林忠誠路的住家前被擄走他的妻子,也就是影星彭雪芬,隨即接到電話,要求贖金一億元。

  彭雪芬為了丈夫吳東亮的安全,這段期間不跟警方配合,甚至要求警方全部撤哨,12月21號深夜,胡關寶又打電話指示,讓彭雪芬帶著剩下的九千五百萬贖金到新店山區,一處上坡路段,先閃兩下大燈,看到路邊劃白格子的框框,把錢放下,立刻走人,在不開一槍,不留一滴血的情況下,一億元贖金輕鬆到手。

  12月22號凌晨,胡關寶把吳東亮灌了迷藥後,丟在圓山保齡球館前,由家人接回。肉票雖然平安獲釋,但警方卻是顏面盡失,一場警匪大對決,正式展開。警方先從彭雪芬提供給嫌犯的大哥大電池上,採集到了一枚指紋,再根據一名女姓祕密證人的指認,鎖定胡關寶、張家虎就是嫌犯。

  12月24號晚間,警方到新竹湖口一家KTV逮捕張家虎,然後循線到新店,破門攻堅,終於逮捕了胡關寶,並在他的住處起出兩把手槍,鑑識小組發現槍托底部有鑽環孔,槍號又被磨掉,比對槍痕後,確定,其中一把就是新竹殺警奪槍案,員警被搶的手槍!但另外一個難題來了,破案,講究的是人證和物證,胡關寶在收押偵訊的三個月期間,供詞閃爍反覆,真假難分。

  80年7月2號,當法官二審,宣判胡關寶判處死刑定讞後,他才終於被突破心防,帶著警方到新店山區,起出八年前,從楓港派出所偷出的卡賓槍,一連串的案情大白,警方才鬆了一大口氣。民國80年11月7號凌晨四點,胡關寶和張家虎被層層戒護,帶到刑場,要執行槍決。胡關寶步履蹣跚,一度虛脫的要跌倒,在戒護人員的攙扶下,他步入刑場,5:45分,四聲槍響,劃破天際,結束了胡關寶槍口舔血,奸詐詭譎的一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