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1 18:58

【法網專題】民國七十三年槍擊要犯的不歸路 法網追追追

楊舜欽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民國七十四年,一連串的奪槍殺警案,牽扯出背後龐大的犯罪組織,林宗誠犯罪集團,一共犯下了兩百多件刑案,犧牲了三名警察,這個犯罪集團,從民國六十六年開始一直到75年,縱橫全台到處犯案,更恐怖的是,這各犯罪集團裡頭,竟然還有在職的警察也在裡頭,而且他還是,當時警政署長羅張的隨扈,不僅撼動台灣社會,更是讓整個警界大地震,結果能夠破案,竟然還是因為一位茶葉商人,目睹搶案,開車追撞歹徒,才讓警方有機會抽絲剝繭,揭開林宗誠犯罪集團的真面目。

  民國七十三年四月,基隆市八堵分駐所員警廖國棟在巡邏過程,遭人用汽車追撞同時再輾過,輾過之後歹徒接著用長刀連砍16刀,廖國棟當場死亡,左輪手槍子彈對講機通通被搶走,一名警察死亡的震撼還沒結束,接著在海地大使館,又有三名歹徒現身,當時值班的警衛李俊賢在崗位上,遭人開槍打成重傷,槍又被搶走。

  兩起奪槍案讓警方正在考慮有沒有關聯的時候,沒想到台北市土地銀行長安分行運鈔車遭劫,歹徒不只要錢還要槍,護衛的員警林明俊遭打死,槍子彈都被拿走,運鈔車駕駛也被打成重傷,還有現金234萬,三把警槍都被搶,這時候已經開始懷疑,根本就是同一個犯罪集團犯的案,但歹徒是誰在沒有監視器,目擊者又眾說紛紜的狀況下,辦案根本沒有頭緒。就在警方正在過濾前科嫌疑犯的時候,員警蕭益勝在民生東路警衛亭,當街遭人擊斃,警槍又被搶走了,民生東路槍擊案後,幾乎確定先前懷疑的前科犯通通被推翻。

  到底是誰,一名賣茶葉的商人賴順昌,帶著會計去銀行領錢,會計進銀行他在車內等,沒想到,他眼睜睜看著兩名歹徒騎機車要行搶會計,賴順昌油門一踩直接撞上,歹徒之一林順健被撞死,洪敏雄身受重傷,這時候案情總算有了重大突破,從洪敏雄身上查到的槍枝和子彈,竟然和槍殺八堵員警廖國棟的一樣。

  再透過追查,這背後藏著超級恐怖的犯罪集團,原來洪敏雄除了夥同已經死亡的林順健犯案之外,他也和海軍同袍廖世倫,以及林順健的高中同學林宗誠一起犯案。他們殺警就是為了奪槍,拿了槍之後再去搶劫子彈沒了再去搶,就這樣大大小小的刑案兩百多件,但回歸源頭,是誰提供這個犯罪集團第一把槍枝,是他溫錦隆借了第一把警槍給林宗誠犯罪集團。

  他怎麼會有警槍,因為他是台北市保安大隊的警察,還是當時警政署長羅張的隨扈,沒錯警察也是署長隨扈和犯罪集團勾結,署長身邊竟然藏著犯罪集團成員,溫錦隆自己知道死路一條,帶著女朋友馮麗萍逃亡,兩個人逃往雙溪山區,警方接獲線報同時進行大規模搜山,兩個人知道逃不掉了,在工寮裡吞安眠藥。

  但想不到安眠藥吞了,結果女朋友死了,溫錦隆睡了兩天之後醒過來,接著他直接向台北市警察局長顏世錫投案,同一時間警方也在循線追查,犯罪集團的其他成員,林宗誠和廖世倫接獲情咨他們逃到泰國,為了瓦解的這集團透過和泰國警方合作,在泰國抓人押解回台。

  林宗誠就是這個殺警奪槍集團的首腦,買通警察再殺警察,林林總總犯的案,從民國66年開始計算到七十五年,犯下兩百多件,集團成員最後後四個人進行槍決,八聲槍響,正式瓦解了這個恐怖犯罪集團,沒有人有前科再加上還有警察內應,真的要不是茶葉商人賴順昌這一撞,這一切的一切真的應證法網恢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