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4年嫉妒美滿家庭! 陳高蓮葉毒殺7童

楊舜欽 王永秦 報導  / 屏東縣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塊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一位充滿母愛的殺人犯,由愛生恨,民國七十四年,住在屏東枋寮的陳高蓮葉,很愛小孩,不過卻因為子宮肌瘤,無法生育,打破了他一心想要當媽媽的願望,再加上丈夫不體諒,陳高蓮葉開始對別人的家庭心生忌妒,藉口騙鄰居小孩,要他們吞下有毒膠囊,結果九個小孩服毒,其中七個因此喪命。

  民國七十四年,屏東枋寮,一個海邊的小村落,這一年所有居民人心惶惶,因為又有小孩無故死亡,這一次死亡的是才六歲的王小妹妹,兩個小時前還蹦蹦跳跳的出去玩,沒想到,被發現的時候已經全身發黑,沒有生命跡象,王小妹妹已經是枋寮第六個,莫名奇妙死掉的小孩,死因是什麼還查不出來。但王小妹妹的死,有了一個重要線索,就是有一起玩的小朋友看到,王小妺他吃了一顆糖果之後,兩分鐘就口吐白沫倒地不起,接著就全身發黑,難道是糖果出了問題,當大家還搞不清楚的時候,又有小朋友死亡了。

  這一次是住在王小妹家旁邊的,邱小弟,同樣全身發黑,這一次檢察官主動介入偵辦,將兩具遺體解剖,發現不只是皮膚發黑,而是體內器官短時間內全部衰竭,是缺氧徵狀。這是中毒而且是有人刻意下毒,因為在胃裡發現還沒有消化的糖果,沒錯關鍵就在糖果,枋寮鄉民全力查出是誰給小孩吃糖,一查是他,高蓮葉35歲已婚當地人。

  因為沒有小孩所以全村都知道,他最疼小孩,最喜歡和小朋友在一起玩,全部的人都要問,真是大家口中的阿蓮下的毒嗎?還沒有查出來。這時候又有同村的潘小妹,在家門口倒下,還好是在家門口媽媽看到了,緊急打一一九,救護車趕到潘小妹已經昏迷,但最後救回一命。潘小妹的證詞成為最後關鍵證據,他喝下了阿蓮阿姨給他的飲料。

  警察來到高蓮葉家中,高蓮葉坐著不講話,門口已經被鄉親擠爆,大家都在問,真的是她嗎?他為什麼要殺小孩,警方直接把高蓮葉帶回警局,鄉親也跟著擠到派出所,大家很著急要知道真相,警察先把大家請出去。同一時間,員警已經派人到高蓮葉家中搜索,果然是氰化物,零點三公克在三分鐘內就可以治人於死,高蓮葉從化工行買的。

  有顆粒的有粉狀的還有膠囊甚至已經下毒的鋁箔包飲料,高蓮葉就是殺小孩的兇手,警方宣布破案,一算總共有九個小孩吃過他給的零食,七個死亡兩個昏迷最後救回一命。但行兇的動機是什麼,高蓮葉結婚好幾年都沒有小孩,鄉親都不知道真正的原因,原來高蓮葉罹患子宮肌瘤,經過手術之後拿掉子宮不能生育,這個秘密就只有高蓮葉和他的丈夫知道,結果不但夫家不體諒,連丈夫也因為這個原因偷偷外遇。一連串的打擊,高蓮葉歸咎是因為自己不能生育。

  於是本來喜歡小孩的她,現在反過來忌妒別人美滿的家庭,鄰居朋友甚至連親戚,只要家裏有小孩美滿的家庭都是他的對象,他心裡想要大家和他一樣可憐,於是恐怖的高蓮葉,把糖果沾上氰化物粉末,把鋁箔包飲料注射氰化物溶液,到處給小朋友吃,在物資缺乏的年代,這些零食小孩根本不能抗拒,於是就這樣一步一步掉進阿蓮阿姨的陷阱。他眼睜睜看著小孩吃下毒糖果,再躲在暗處,目睹小孩倒下,幾乎是變態的行徑,讓平靜的村莊變得恐懼,讓當時社會變得缺乏信任。

  高蓮葉直到判死刑的前一刻,他面無表情,他說錯不在他,錯在他的家庭逼著她生小孩,錯在丈夫不幫他說話,他說如果沒被抓,他的目標是全村的小孩,的確從家裡搜出來的氰化物,足以毒死兩百多個小朋友,他說他想不到的是竟然有小孩沒死,還能夠活著指認他。在押的陳高蓮葉(卅五歲,屏東縣人),昨天提庭聽到審判長吳明峰宣判她死刑時,神態木然。

  審判長告訴她法院將依職權把此案逕送上級法院審判,她也沒有什麼反應,判決書說,陳高蓮葉於六十三年患子宮瘤症,經手術切除子宮後自感無法生育,且又未得丈夫精神安慰,復見別人家庭美滿而生嫉妒之心。七十四年十月間,她興起殺害他人子女以破壞別人家庭生活美滿意念,先後兩次到藥房購七包氰化物及膠囊,再將氰化物磨成粉末裝入膠囊內,伺機毒殺熟識的孩童。自前年十月廿四日起至去年九月廿六日,先後以感冒需吃藥等為詞,騙何昕玲、何沛璁、王淑菁、林孟巖、邱曉萍、潘清秀及林霈芸七人服下她的毒藥,他們均告死亡。另何欣蓓、林雨奇二人於毒發後,送醫急救挽回生命。

  去年九月廿七日檢察官偕法醫相驗邱曉萍、林霈芸屍體後,發現陳高蓮葉涉有重嫌,經指揮枋寮警察分局深入追查後終於偵破,由警方移送檢察官偵查起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