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5年士林之狼禹建忠 劫財色害5命!

謝昶易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民國77年,在台北之狼張正義落網後,7月份出現了另一名,在士林地區,以鐵棍木棒偷襲被害女子,搶劫財物的士林之狼,禹建忠。他在短短三個半月,連續傷害18名婦女,其中五人,因為傷重不幸死亡,大台北地區陷入治安恐慌之中,面對歹徒行蹤不定,警方成立獵狼專案,從追查贓物下手,結果,過濾超過三百家銀樓當鋪,上萬本帳冊,終於在中部的陸軍軍營裡,抓到禹建忠,最後依軍法審判,執行槍決。

  民國75年8月20號,李姓婦人買菜回家,來到士林區承德路的巷子裡,禹建忠用準備好的木棒,從後面朝著婦人的頭猛打,婦人當場昏迷,禹建忠搶來皮包,裡面只有現金七百元和一串鑰匙,這是禹建忠第一次犯案得手,也種下了往後,一連串的殺人搶劫事件。從民國77年7月30號開始,禹建忠多半選擇在士林區,接近中午時間,婦女去菜市場買菜回家,他躲在巷弄裡,或樓梯間,以棍棒偷襲,強奪皮包財物,被害者被打到鼻青臉腫的昏迷就醫,多半都有輕微腦震盪,甚至還有人暫時失去記憶。

  10月31號中午一點,35歲的婦人陳琦鈴帶著兒子回家,禹建忠看到她脖子上掛著一條18K金項鍊,尾隨在後,痛下殺手,陳姓婦人當場死亡,一個家庭,沒了母親,因此破碎。陳琦鈴的丈夫林燦輝,悲痛異常,點起清香,他拜祭亡妻,希望保佑及早讓兇手落網,如今他父兼母職做的辛苦。11月10號下午四點,26歲的葉素粧帶著四歲小女兒從幼稚園回家,經過迪化街公園走道時,禹建忠故技重施,葉素粧當場被擊斃,她的小女兒眼看著母親倒地,嚇到哭不出聲來,葉素粧的丈夫廖瑞麟是台北市的員警,身為捍衛人民的保姆,沒想到自己的太太,卻遭到歹徒的毒手,他強忍著悲傷上班,下班還要給孩子餵奶,家庭生活步調完全走了樣。

  短短三個半月,18名婦女受害,其中五人傷重身亡,士林之狼的出現,讓台北市迪化街的迪化公園,一到了晚上,幾乎是空無一人,連士林夜市的生意,也因此一落千丈。民眾恐慌、聞狼色變,商家更是頻頻抱怨,北市治安亮起紅燈,警方立刻成立了1103獵狼專案,公佈歹徒畫像,誓言三個月內抓到兇手。警方分析,兇嫌作案時間不固定,白天晚上都有,案發現場也沒有直接有力的證據,所以朝嫌犯搶劫來贓物,必須要銷贓的方向來偵辦,專案小組從台北縣市300多家銀樓、當鋪,上萬本帳冊中,發現禹建忠涉有重嫌。

  禹建忠家住承德路,他到附近銀樓當鋪變賣的金飾,剛好都是被害人被搶劫的,警方又發現,禹建忠有竊盜、妨害風化的前科,還有多次逃兵記錄,調出禹建忠檔案照片,給被害人指認無誤後,警方出動抓人,結果在台中后里一個陸軍營區,順利逮捕禹建忠到案。原來禹建忠,在過去兩年裡,兩度逃兵被抓,入獄服刑,出獄繼續當兵時,就在外隨機犯案,然後躲回營區,難怪警方老抓不到人。

  民國77年12月22號,警方正式宣佈破案,禹建忠坦承兩年來,犯下19起搶奪案,有26位婦女受傷,五人死亡,由於禹建忠還是軍人身分,移送軍法處判處死刑。民國78年2月21號凌晨五點多,陸軍總部桃園刑場,傳來槍響,背負著五條人命的士林之狼禹建忠,終於伏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