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9年遇到惡狼運將...井口真理子斷魂

楊舜欽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塊來關心,曾經憾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21年前的一樁分屍案,讓台灣和日本的關係,變得緊張,日本女大學生,井口真理子來台灣自助旅行,卻慘遭分屍,頭顱到現在還下落不明,他的媽媽好幾次來台找女兒,終於,看見女兒的骨骸了,才發現是被十字弓射殺死亡,甚至慘遭性侵,這起案件怎麼破的,除了科學鑑識之外,事實上還有從未曝光的,懸疑關鍵。

  他是井口真理子,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學的四年級的學生,在畢業前夕選擇來台灣自助旅行,台灣一向是旅遊安全指數很高的地區,但想不到,井口這趟台灣行一去不復返。井口從台北開始玩起,花了兩天的時間,逛了台北市區,為了深入了解台灣,搭火車南下台南,花了一天的時間逛台南市,井口再坐火車南下高雄,就這樣來台灣的第五天之後,走出高雄火車站,井口從此行蹤成謎。

  往前推井口的行程,民國七十九年四月3號來到台灣,七號寄了明信片到日本給媽媽之後,預計十八號坐飛機回日本,但從七號就失蹤的井口,到了十八號沒有上飛機也沒有取消訂位,遠在日本的家人,才驚覺小女兒在台灣失蹤,從日本直接連絡在台交流協會報案。日本大學生在台灣不見了,這件事撼動台日關係,井口真理子的媽媽井口久子,直接來台灣找女兒,警政署直接下令通令全國縣市警局和刑事警察局,成立0407專案,要找井口真理子懸賞台幣五萬,井口媽媽也懸賞日幣五十萬,拜託全台灣民眾找找他的女兒在哪?

  茫茫人海又是日本人從何找起,從井口真理子最後一次寄給媽媽的明信片,是在台南,那就從台南開始。查出真理子在台南火車站,認識了一名李姓男子,兩個人年紀差不多李姓男子還充當導遊,他是重要關係人,他交代了當天的行程,還說把人送車站調查當天商家,確定李姓男子沒有說謊。他應該不是嫌犯,所以關鍵應該是到了高雄之後,井口人間蒸發,照常理推斷出了車站之後,應該會坐上計程車,但是哪一台?光是要查計程車就花了將近半年的時間,警政署印製了黃色尋人海報。

  0407專案破案獎金提高到190萬,這時候有了重大突破,有人看到幾個月前,計程車司機劉學強曾經在這裡載過日本女生,特徵身高都和井口很像,而且從哪個時候之後,劉學強的計程車擺滿了各種佛像,佛書車上也播放佛經,警方懷疑他也許是兇手,沒有證據專案小組,持續跟監發現。劉學強竟然很少回家幾乎是睡在車上,當時法醫楊日松,判定從精神醫學的角度,冤魂常纏繞著兇手,而兇手有所感應,自然心生恐懼,大膽揣測劉學強的家就是犯案第一現場。

  搜索劉學強家中,發現他的家和車子一樣,放滿了佛像和佛經,但搜索過程一無所獲,甚至連附近空地草叢都找過,就是找不到井口真理子的蛛絲馬跡,怎麼會這樣?命案發生已經超過十個月,時間拖的越久就越難破案,這時候有鄰居說,經常聽到劉學強的家有女生在哭的聲音,鄰居問過劉學強,是不是女朋友在哭,當時他神色慘白不發一語,以後更是不敢回家過夜。關鍵的證詞雖然不是直接證據,但專案小組,決定勘查劉學強的家,採樣客廳地板牆壁浴室,驚人發現,竟然有強鹼反應。

  再調出劉學強家裡四五月的自來水帳單,多了五度換算下來他用了五噸的水,清洗家裡。再追,劉學強再七十九年四五月間,曾經在家裡燒東西,被鄰居檢舉,甚至丟光家裡頭的所有東西,只留一床草蓆和一條棉被。劉學強就是兇手,果然劉學強第一次看到井口真理子,就是再高雄火車站旁邊的騎樓,上了車之後和他搭訕,藉故帶他瀏覽高雄景點,讓井口卸下心防,晚上更帶著井口到家裡住,沒想到半夜獸性大發,企圖伸出魔爪。井口抵死不從,於是,劉學強用十字弓對著井口頭部,連開四箭井口倒在血泊當中死亡,劉學強加以分屍。

  根據供詞凶器十字弓,被丟在愛河裡,警方大規模搜索挖出淤泥,終於找到,至於遺體呢?劉學強說遺體埋在台南的一處空地,警方開挖,果然挖出大大小小的屍塊,劉學強一看到,當場下跪,這是他一年來罪有應得的煎熬。骨骸經過拼湊,怎麼少了頭顱,劉學強說頭顱他直接丟在路邊的垃圾子車,井口的頭顱已經被埋在台南沙崙的垃圾掩埋場,透過這些屍塊進行比對,發現應該是井口。從血型身高特徵都和井口一模一樣,加上井口身上帶著的手電筒也被找到了,井口媽媽,這一次來台灣已經是案發一年後,他終於找到女兒,最心愛的女兒。

  再見面已經變成一堆骨骸,這叫媽媽怎麼接受,不願意接受的事實,井口久子情緒終於崩潰,媽媽終於可以帶著女兒回家了。膠著一年的失蹤案,宣告偵破,員警告訴劉學強不要以為神不知鬼不覺,整起的破案關鍵,就在於殺人之後的恐懼和心虛,冥冥之中自有公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