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1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7年蕭文和挾3人 與警對峙16小時

謝昶易 王永秦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蕭文和挾持人質案,蕭文和因為殺人,遭到警方通緝,他持槍躲進民宅,挾持父女三人,跟警方展開對峙,長達16個小時的對峙談判,警方找來兇嫌的家人,友人勸說,並出動了超過兩百名霹靂員警包圍,其間,數度打算攻堅,場面相當緊張,最後,蕭文和還是在溫情勸說下,棄械投降。

  民國77年5月6號,下午16:30,殺人通緝犯蕭文和,遭到警方追捕,他跑到台北永和勝利路一處民宅的四樓,按下電鈴,開門的鄭小妹妹,問他找誰?鄭小妹開門後,蕭文和持槍闖進客廳,鄭爸爸從房間出來查看,一切已經來不及了。蕭文和手上有槍,鄭家父女三人嚇傻了,立刻被蕭文和隔離,他讓大女兒去睡覺,但帶著鄭家小女兒在身邊,防止鄭先生伺機反抗。這個時候,警方已經抵達鄭家樓下,蕭文和聽到聲響,立刻抱起鄭家姊妹,擋在身前,在窗口向警方示威,眼看蕭文和挾持三名人質,警方趕緊增派兵力,出動15名霹靂小組幹員,200多名員警,大家荷槍實彈,穿上防彈衣,把鄭家樓下層層包圍,同時在對面制高點,也安排了狙擊手,如果蕭文和有任何殺害人質的舉動,狙擊手會立刻開槍射殺。

  現場的巷弄,拉起了封鎖線,中和勝利路附近的住戶,聽說有人持槍挾持人質,都趕來現場看熱鬧,這在民國77年,可說是罕見的警匪對峙場面,也是台北縣警方當時出動圍捕的最大陣仗。蕭文和在道上綽號是瘋子,警方非常擔心人質的安全,沒有選擇在第一時間攻堅,先以電話展開談判,為了慎重起見,警方每十分鐘就打一通電話,但雙方溝通的內容,沒有達成共識,沒有任何的進展,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蕭文和的耐性也一點一滴的流失。

  凌晨12:00左右,情緒激動的蕭文和拿起鉛筆刀割腕,還把沾著血跡的手錶,往樓下丟,他在告訴警方,要同歸於盡,凌晨3:30,警方找來了蕭文和的母親,姊姊,姊夫和弟弟,企圖用親情勸說,舒緩他的情緒,但蕭文和卻完全不為所動。凌晨4:15,警匪對峙將近12小時,這時傳出蕭文和願意丟槍下樓,但要求直接到板橋地檢署,警方士氣為之一振,特別疏散圍觀人群,調派警車來接人。

  沒想到,蕭文和又臨時反悔,這樣反覆變卦,警方決定清晨六點,強行攻堅,同時要蕭文和的家人,在樓下喊話,蕭文和眼看情況不對,又讓鄭家父女三人,擋在窗口,自己拿著手槍比劃著,要警方不要輕舉妄動,緊張情勢一觸即發。在親情勸說無效,又不敢貿然攻堅,警方祭出最後一張王牌,找來了蕭文和的換帖兄弟阿勇來勸說。

  早上9:25分,蕭文和終於棄械投降,出現了。他割腕後滿身沾血,用衣服蒙面,緊急就醫。與警方對峙16個小時之後,知道自己難逃法網,或許讓他找回了知覺和人性,蕭文和遭判處無期徒刑,警方在這場戰役,保住人質性命,也贏得了最後勝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