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1年 17歲就殺人! 楊雙伍槍擊高凌風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十大槍擊要犯,楊雙伍傳奇,楊雙伍十七歲時,殺死一名船長,之後犯案連連,他開槍打瞎刑警的眼睛,討債殺人,槍擊歌星高凌風,逃往日本時,甚至殺死四海幫老大劉偉民,楊雙伍落網後判處無期徒刑,因為他在服刑期間表現良好,獲得假釋出獄,至今,楊雙伍在南部經營舞廳、汽車保養廠生意,成為當年十大槍擊要犯中,棄黑從良的傳奇人物。

  個頭不高,有著一對濃眉的楊雙伍,從十四、五歲起,就憑著一個狠字,在高雄前金區萬興宮一帶廝混,他十七歲時,殺死一名船長,因為是少年犯而且他父親是警官,所以楊雙伍只被判刑八個月,出獄後,他擁槍自重,在高雄開賭場,替人討債,民國71年10月,在警方圍捕中,楊雙伍開槍打瞎。了刑警梁郁文的右眼,震驚警界,警方立刻發佈緊急查緝令,楊雙伍成為十大槍擊要犯。

  民國72年,當時青蛙王子高凌風,可說是秀場票房保證,南北黑道角頭,搶人包場包秀,高凌風疲於奔命,他找上楊雙伍幫他擺平秀場麻煩事,但卻不捧楊雙伍的場,加上楊雙伍懷疑他跟警方告密,四月二號中午,高凌風從高雄藍寶石歌廳做完秀離開,楊雙伍派出的兩名小弟尾隨在後,朝著大腿開槍,高凌風中槍倒地,緊急送醫急救。楊雙伍在犯下槍擊高凌風案後,潛逃日本,因為他母親是日本籍,所以楊雙伍也入籍日本,改名叫加藤祥康,期間,他跟日本山口組搭上關係,在東京開賭場,跟四海幫結仇,他開槍擊斃了四海幫老大劉偉民,隨後逃往泰國。

  台灣刑事局幹員掌握消息,立刻派人到泰國抓人,在埋伏六天之後,展開逮捕行動,楊雙伍眼看逃脫無望,要拿錢賄賂員警,讓他打電話。行賄不成,楊雙伍當場撞玻璃,企圖逃跑。楊雙五被押解返台,眼角上的紗布就是他企圖撞玻璃自殘的傷,這是台灣警方成功跨海出擊,終於抓回十大槍擊要犯的成果,連刑事局長都出馬迎接。逃亡七年的楊雙伍,返台後接受一連串的偵訊,幾乎兩天兩夜沒闔眼了,楊雙伍一邊抽著,一邊嚼著檳榔,面對媒體,他冷靜中嘴角帶著一抹不屑的微笑。

  民國79年,楊雙伍被判處無期徒刑,服刑期間,他表現良好,還寫的一手好毛筆字,12年之後,他獲得假釋出獄,昔日的小弟,隨身戒護,阻擋媒體採訪拍攝,大家心中的疑問是,楊雙伍會是重出江湖還是重新做人?93年12月25號,楊雙伍迎娶陪伴他14年的女友萬進培,在高雄席開260桌,現場黑白兩道、政商明星,齊聚一堂。大哥的婚禮,同時也成為警方蒐證的重點,因為警方接獲線報,楊雙伍在假釋期間,涉嫌多起暴力討債,經營非法盜採砂石,警方決定抓人。

  民國95年6月25日,大批荷槍實彈的霹靂員警,到達高雄市明誠路一間MOTEL,展開攻堅喊話。楊雙伍赤手空拳下樓,立刻遭到壓制,上手銬。當年54歲的楊雙伍,又再度面臨司法審判,但法官以查無實證,全案駁回,楊雙伍恢復了自由身。如今,楊雙伍在高雄經營一家老牌舞廳,及汽車維修廠,昔日的江湖黑道恩怨,轉眼一場空,當繁華落盡,楊雙伍的後半生,選擇了低調平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