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7 18:58

【法網專題】民國76年組"太陽特攻隊" 吳桐潭縱橫江湖

楊舜欽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塊來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吳桐潭,台灣黑道的重量級人物,縱橫台灣大陸,還組織了太陽特攻隊。有人說,他是最注重排場的大哥,也有人說他是最像黑道大哥的大哥,為了要學怎樣經營幫派,吳桐潭還曾經到日本觀摩,把日本黑道經營模式,應用在太陽會上,果然讓太陽會,一度在江湖上,呼風喚雨,儘管最後因為新舊勢力兩派惡鬥,吳桐潭被捕,但直到現在,仍就有太陽會成員繼續運作,他們號稱這是永遠都不會西沉的太陽。

  在基隆廟口附近的小巷弄,市場邊就是吳桐潭發跡的地方。年輕的時候是地方角頭,當時光是惡個小地方就有兩派勢力爭奪,吳桐潭不只靠拳頭還靠智謀,整合幫派資源,讓他打開名聲嶄露頭角,大街小巷都知道他,對他的評價都是有義氣,不欺負自己人。這棟不起眼的房子就是吳桐潭的老家,但大門深鎖,吳桐潭入獄後已經沒有人回家。

  講到吳桐潭就一定會提到太陽會,是天道盟勢力最大的分支,76年成立擴張迅速,企業化管理成立太陽集團,一直到和黑牛黃鴻寓的黑道火拼,白金漢三溫暖和真善美舞廳縱火,太陽會成了警方的眼中釘,只能逃亡吳桐潭到了大陸。七十九年他就躲在福州,到了大陸之後吳桐潭作風更大膽,一舉一動電影裡的黑道大哥,有排場有氣勢。

  這一套是他特定從日本考察回國的心得,不過也因為作風大膽,加上涉入當地黑道糾紛,吳桐潭竟然被當地公安逮捕,消息傳回台灣警方為之振奮。但吳桐潭哪有這麼容易落網,台灣太陽成員接到消息,義無反顧一定要救出老大,籌了一千萬人民幣當時大約四千萬台幣,送到對岸換吳桐潭自由。台灣警方這才知道吳桐潭神通廣大。

  吳桐潭厲害的地方還不只這樣,人在國外卻又要操控國內幫派。首先一定要有人馬能夠跨海執行任務,太陽特攻隊就是他一手挑選的殺手精英,送到柬埔寨特訓,一但接獲任務二話不說必當取人性命,一時間江湖上一聽到太陽特攻隊,人人閺之色變。有精英殺手還不夠,吳桐潭知道幫派最重要的人心,為了聚集人心,吳桐潭定期從大陸寄回錄音帶,在台灣的成員,必須嚴肅聆聽訓斥。這一套作風聽說也是吳桐潭從國外考察回來的結果。

  

  儘管有各種做法維持吳桐潭在太陽會的勢力,但是內鬥卻是太陽會的隱憂。利益分配是導火線,讓太陽會一分為二。吳桐潭為首的是舊太陽會,當然就一定還有一個新太陽會。新舊之爭,不只在台灣爭,還爭到中國大陸。吳桐潭以福州為據點,新太陽會以上海為根據地,兩派人馬兩岸廝殺。一直到九十一年新太陽會會長在永和遭人擊斃,警方驚覺事態嚴重,決定擒賊先擒王,無論如何一定要抓到吳桐潭。

  

  有了前一次的經驗,吳桐潭能夠花錢買通公安。這一次台灣刑事局決定從別的地方下手,刑事局透過其他幫派,和對岸武警接上線,希望武警直接抓人再交給台灣警方,中國武警同意配合,掌握到吳桐潭要做火車到廣州,武警直接欄下火車上車抓人,吳桐潭在大陸落網。事實上吳桐潭被逮捕不是第一次,但最傷腦筋的地方,就是遣返。

  我們把時間往前推,民國七十九年吳桐潭第一次被遣送回台的時候,是搭乘軍艦,嚴密的保護加上消息的封鎖,就怕引發黑道糾紛。第二次在大陸落網,決定坐飛機回台。兩名刑事局幹員先去接人,一下飛機大家看到吳桐潭都嚇到了,一代梟雄竟然看起來有點落寞,很難想像幾天前還在大陸喊水會結凍。帶著口罩身體不太好,面對大家的詢問,它只是點頭說謝謝,光是下飛機到出關就花了半個多小時。

  接下來霹靂小組幹員接手戒護,畢竟吳桐潭,並非等閒之輩,先前接獲線報有特攻隊成員埋伏在機場,當然最後並沒有現身。吳桐潭入獄服刑,江湖人口中的潭哥入獄了,但並沒有多少江湖人去關心,可能是身分敏感,也可能是吳桐潭擔心後輩要求不要探監。幾年來都只有妹妹還有幾個親友會去看看他,警方大舉掃蕩的結果,太陽會的紛爭落幕了,但太陽會的成員還在江湖上運作,最快在今年六月吳桐潭就可以申請假釋,到時候逐漸西沉的太陽很有可能又在冉冉升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