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 18:58

【法網專題】民國82年女星慘遭焚屍 誰殺了湛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曹阿明殺人案,民國82年,無業遊民曹阿明姦殺一名八歲女童,案發後七天,一名目擊者指稱,曹阿明涉有重嫌,警方從遊民收容所逮捕曹阿明,經過DNA比對後,確定曹阿明就是凶手,曹阿明落網後,又供出,他殺害女星湛蓉,震驚社會,但曹阿明又在法院上訴時翻供,經過八年的上訴,曹阿明終於被判處死刑,執行槍決,但女星湛蓉的死,凶手一直沒抓到,成為了懸案。

  民國82年12月24號,中午時分,曹阿明看見國小二年級的閔姓女童,騙說帶她去速食店買漢堡吃,然後,把女童騙到了內湖警察公墓附近,這裡是曹阿明的老巢,因為地點偏僻,平常沒什麼人來,曹阿明就找了間廢棄的空屋,以暴力強暴了女童,因為女童當時掙扎,曹阿明拿木棍擊斃女童,還打爛了她的臉,企圖不讓人認出來,曹阿明殺人棄屍後,躲回了遊民收容所。

  這起案子,讓承辦的內湖警方,一度相當頭痛,因為這種隨機姦殺犯案,沒有線索,想破案,相當困難,還好,老天有眼,一名婦女,主動跟警方提供線索,說案發當天,看到遊民曹阿明帶著一名小女孩,在命案現場附近出現,警方接到這個線索,喜獲至寶,立刻前往搜捕,結果在遊民收容中心,輕易的逮捕了曹阿明,短短七天之內,這件姦殺女童案,正式宣佈破案,但沒想到,破不了的案子,還在後面。

  曹阿明落網後,驚爆女星湛蓉,也是他殺害的,這份供詞,讓警方相當震驚。民國82年7月1號,也就是曹阿明姦殺八歲女童的五個半月前,他潛入了台北市康寧路,女藝人湛蓉所租的一間小套房,因為缺錢,他想偷錢,湛蓉在家裡睡覺,曹阿明先以木棍打昏湛蓉,現場搜刮了1500元現金,擔心被指認,他用絲巾勒死湛蓉,點火焚屍,破壞現場,讓警方誤判,湛蓉是瓦斯外洩,意外氣爆死亡,或是縱火自焚自殺。

  個性活潑大方的湛蓉,當時剛從演藝圈崛起,她在華視主演的台語連續劇,輸人不輸陣,劇中她飾演名叫花枝的女孩,自然不做作的演技,凸顯出喜劇效果,全劇的高收視率,讓湛蓉被看好,是演藝圈未來的明日之星。一把火斷送了湛蓉的星途,但兇手真是曹阿明嗎?警方從現場採集的證據,與曹阿明進行DNA比對,確定行兇無誤,甚至還進行犯案現場模擬。但曹阿明在之後的法院上訴中,推翻供詞,否認犯案,法官也認為缺乏直接證據,罪證不足,不予採信。真的像湛蓉在劇中所說得,真情最可貴嗎?湛蓉命案,警方一度朝向情殺方向偵辦,湛蓉的男友,某企業的顏姓小開,涉有重嫌。

  這名顏姓小開,在案發後,出國未歸,湛蓉的死,至今成為了懸案。民國90年8月27號,曹阿明姦殺女童案,經過八年的上訴,最高法院最後駁回上訴,判處曹阿明死刑,執行槍決。但就在曹阿明被槍決的隔天,8月28號,他的許姓牢友向獄方提出了曹阿明的遺書,裡面敘述著,他另外犯下了四起殺人棄屍的命案,其中一名被害人被分屍後,裝入竹子製的雞籠,放上石頭,沈在內湖警察公墓水池池底,另外還有三名被害人,則被埋在警察公墓廢棄空屋旁,二十步左右的距離,這些被害人跟他無冤無仇,是另有其人,叫他殺的。

  警方大動作,調來挖土機,立即開挖,還有人在池塘裡打撈,雖然距離犯案時間久遠,但還是希望能找到任何一位死者的遺骸。三天的打撈工作,一無所獲,曹阿明生前供詞反覆,一會兒說他殺害湛蓉,事後又否認,死後,又留遺書說,還殺了四條人命,讓警方是疲於奔命。

  曹阿明除了確定犯下姦殺八歲女童案之外,到底還犯下了哪些案件?如果他沒有做,又為何大費周章的編故事,編謊話呢?曾經擔任曹阿明入監後,心理輔導員的藝人應曉薇回憶說,曹阿明只是想藉著承認犯下新案子,警方借提偵辦,來拖延執行死刑的時間,應曉薇懷疑,這些案子,都不是曹阿明幹的。在應曉薇的心理輔導下,曹阿明在執行槍決後,立刻捐出了可用的器官,期望多少能彌補過去犯下的罪行,遺愛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