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網專題】民國74年帝王飯店縱火案 "火葬"28人!

謝昶易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法網要和您一起關心,曾經撼動台灣社會的重大刑事案件,台南帝王大飯店縱火案,發生在民國74年的這起縱火案,造成28人死亡,是當時最嚴重的一起重大公安事故,四名縱火嫌犯,只不過因為一時爭風吃醋,縱火釀成悲劇,嫌犯王金定被判處死刑,另一名嫌犯陳東榮,犯案後,亡命天涯,足足逃亡了25年,就在25年刑事追訴期滿的前十天,才終於落網,印證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

  民國74年4月1號晚間11點23分,台南市友愛街262號的帝王飯店,只聽到一聲爆炸聲響。台南市警局獲報,緊急出動全市總共十多輛的消防車,到達現場搶救,但大火已經延燒開來,不論是噴水灌救,進入火場搶救,似乎都來不及了,火勢足足燒了三個鐘頭,才終於被控制住。消防人員進入火場內,發現一具一具被燒的焦黑的屍體,現場宛如人間煉獄,許多傷者雖然緊急被送往台南市立醫院和國軍804醫院急救,但仍回天乏術。整個善後行動,足足進行了三天,從白天到黑夜,抬出一具具屍體,警方封鎖火場周圍,進行鑑識。

  一旁大批圍觀的民眾,人人表情肅穆,被害人家屬,掩面哭泣,當時的台南市長蘇南成,致贈罹難難者家屬每戶10萬元慰問金,還有棺木,並責成市警局,組成專案小組,儘快找出兇手,對死者及家屬有所交代。警方根據線報查出,這根本就是以嫌犯王金定為首的四個人,因為不滿帝王酒廊的女服務生婷婷,不接受其中鄭姓少年等人的追求,引發嫌犯的不滿,因此買汽油,製作汽油彈,搭乘計程車,丟了汽油彈後離去,原本是想教訓一下這間酒廊,沒想到釀成大火災,斷送人命。

  台南市當時最大的中華日報,連續三天以頭版頭條,報導帝王大飯店縱火案的死傷情形,從一人死亡,八人受傷送醫,到25人死亡,12人受傷,電視新聞,更是加開時段,即時現場報導,最新的傷亡人數。面對這起死傷重大的縱火案件,警方在隔天就循線逮捕了鄭姓少年,然後逮捕了主嫌王金定、林志鴻,戒嚴時期,法官速審速結,5月4號,最高法院判處王金定死刑,林志鴻無期徒刑,鄭姓少年當時未成年,仍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的重刑,但當時丟擲汽油彈的另一名嫌犯陳東榮還在逃,當時有人說,陳東榮已經偷渡出境了,也有人說,陳東榮已經畏罪自殺了,四名嫌犯中,有三人已經接受法律制裁,在逃的陳東榮,隨著時間一天一天過去,似乎也從被害人家屬的腦海中,逐漸被淡忘了。

  其實,陳東榮既沒有潛逃出境,也沒有畏罪自殺,他逃竄在偏遠的鄉間小鎮,利用他的水電工技能,到處打零工謀生,為了隱藏身分,陳東榮撿到了一張叫王耀輝的身分證,換貼上了自己的相片,他還有個化名叫黃清森,每隔一段時間,陳東榮都會打電話回台南老家,關心母親的身體狀況,警方一直以來,長期監控,知道陳東榮仍在台灣,而且就隱藏在南部地區,但因為陳東榮行蹤不定,居無定所,一直無法展開緝捕行動。

  陳東榮的逃亡,堪稱台灣治安史上最長的大逃亡,帝王大飯店的縱火案,台南地方法院從74年7月13號,對他發佈通緝令,通緝追訴時效是25年,到民國99年3月31號為止,眼看著日子已經到了民國99年2月份了,警方終於接獲陳東榮鄰居的線報指出,陳東榮過年時,回家了,警方不敢打草驚蛇,暗中跟監,經過一個多月的佈線埋伏,終於查出他躲在嘉義縣民雄鄉山中村牛斗村的民宅裡。

  3月23號警方出動逮人,陳東榮落網了,距離他25年的法律追訴期,只剩10天。儘管老母親心疼兒子誤交損友、亡命天涯,但帝王飯店死者家屬,聽到消息,都認為這是他罪有應得。帝王飯店這場大火,送走了28條人命,對逃亡25年的縱火犯陳東榮來說,再多的後悔,也來的太遲,對死者家屬來說,這卻是一份遲來的正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