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 18:58

保齡球"火葬場"! 1夜奪20命

楊舜欽 詹維耕 報導  / 新北市

  近二十年來,大台北地區傷亡最嚴重的火災,中和自強保齡球館大火,八十一年五月十一號,三層樓的鐵皮建築,一夜悶燒,五十幾人受困火場,最後二十個人葬生火窟,二十具遺體陳屍火場,全部都被燒焦,家屬悲痛,在現場幾度昏厥,但這場火是怎麼發生的,直到現在還眾說紛紜。我們深入追查,當時的鑑識結果,認定有火種引燃,難道,有人縱火?還是背後還有不為人知的秘辛。

  八十一年午月十一號凌晨兩點三十分,中和的自強保齡球館發生大火。這場火從外面看,火勢不大,但是,現場高溫卻是距離球館一百公尺都還感受得到。這場火來得突然又極為詭異,三層樓的鐵皮建築,密不透風包覆著鐵皮裡頭的是高溫,還有隱隱約約從裡頭喊出來的尖叫聲,幾乎是動員了全縣的消防隊,但只能對著鐵皮外面水降溫,整棟保齡球館密不透風,就像高溫的壓力鍋,裡頭最少還有五十個人逃不出來,燒了超過五個小時。悶燒的火勢總算獲得控制,那是因為,高溫讓鐵皮屋鋼架整個塌陷。這時候才有機會深入火場,處理殘火,同時目睹想都想不到的慘狀。三層樓的建築,二三樓是保齡球館,地上都是燒焦保齡球,ㄟ不對,還有一具具燒黑的人頭。慘不忍睹的火場,遺體都已經被燒到捲曲,但還是看的出來,死前最後的掙扎,趴在地上極力往門口爬,一堆人擠在電梯和樓梯口,這是人性對活下去的渴望。

  家屬陸續趕到火場,只知道親人在裡頭卻沒有辦法見上一面,這時候不見是好的,因為見了也是在屍袋裡焦黑一塊,什麼都認不出來。第一時間,總共十九具的遺體從火場裡抬出來,經過清算還有一個失蹤者沒有找到,最後是在清理火場的時候,有一個人被押在倒塌的鋼架底下,這場火二十個人葬身火窟。家人變成捲曲到認不出來的遺體,怎麼認手錶項鍊假牙,從這些蛛絲馬跡找自己最愛的人,火滅了但後續還在延燒。怎麼會那麼嚴重?重回火場,爬上樓梯到死亡最慘重的樓梯口,十幾具遺體堆疊在這裡,證明大家都想往外逃,鑑識小組當時隨手一摸樓梯扶手,發現厚厚的一層灰底下的木頭毫髮無傷,證明火災當下樓梯間根本沒有火只有煙,20個人不是被火燒死的,而是被煙嗆昏之後再被燒成焦屍。

  事實上悲劇是可以避免,當下濃煙密佈,就算憋氣從三樓跑到一樓也還有生還的機會,但生死一瞬間倉皇逃生讓悲劇發生,負責人叫做王坤隆,二十個人的死亡火警,第一時間竟然下落不明。拿出登記證營業項目不符,還封死其中一個逃生口,終於地檢署傳喚,他才現身。除了要釐清怎麼賠償,更重要的是,這場或是怎麼燒起來的?當時的鑑識報告寫的是有火種引燃,但是什麼火種是誰點的,根本查不到確切證據,但有些蛛絲馬跡是有跡可循。

  起火點在二樓,有人看到當時是一群阿兵哥在附近球道打球,這群阿兵哥是剛下新訓中心,正準備分發部隊,於是下部隊的前夕相約打保齡球,但過程中其中兩個人發生爭吵,其中一個人用打火機燒掉了一張紙放在煙灰缸,另外一位為了要搶回這張紙打翻了煙灰缸。於是火就從沙發開始引燃,接著濃煙透過空調一發不可收拾,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那麼這群阿兵哥,最後應該都逃了出來,因為死亡的二十個人集中在三樓,這群人萬萬想不到,當時的行為引發的是二十年來大台北傷亡最慘重的意外。這場火從地方到中央,開始檢討改變建築法規,從逃生的方向,到大樓的外觀設計,甚至稽查所有不合格的保齡球館一率拆除,就怕又有大火因而發生不幸。這是二十條生命給的教訓,說什麼也不能忘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