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3 18:58

引爆的是"不安"...炸彈客擾亂社會

曾雨薇 詹維耕 報導  / 台北市

  剛剛新聞中看到,挪威首都奧斯陸接連發生恐怖攻擊事件,讓人想到台灣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您還記得白米炸彈客楊儒門嗎,他在各地放了白米炸彈,總共十七次。還有一個高寶中,他為了政治理念,在台北車站引爆瓦斯桶。

  震耳欲聾的爆炸巨響震驚社會。這樣的白米炸彈也引爆了,威脅公安還是仗義直言的爭議。民國九十二年十一月,大安森林公園的男性廁所,出現一枚貨真價實的炸彈,不只火藥、雷管、開關一應俱全,特別的是旁邊還放了一小包米,貼上「炸彈勿按,一不要進口稻米,二要政府照顧人民」的紙條。之後一年間,在台北市的忠孝東路、台北火車站、市議會、立法院通通都出現白米炸彈,前前後後十七起,弄得社會人心惶惶。

  抗爭的一貫手法,讓他有了白米炸彈客的封號。湊巧一支監視器拍下楊儒門的影像,終於在九十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楊儒門在弟弟陪同下到警局投案,才讓這件撼動社會的炸彈案落幕,法院審理楊儒門被判刑五年十個月,但大家也對這位用炸彈,訴求政府正視稻米問題的炸彈客,有了俠客的觀感,宣判時還引起農民社運人士的支持,楊儒門儼然成為一個傳奇。因為他本意善良沒有造成重大傷害,在服刑938天之後他獲得特赦重獲新生,不只種菜當農夫,結了婚還當了爸爸。

  當時讓整個社會神經緊繃的除了楊儒門之外,還有在台北火車站引爆瓦斯桶的高寶中。民國93年12月9日,台北車站北門外突然一聲巨響,箱型車內的瓦斯以及汽油引爆後烈焰升空,警方事後隨機鎖定台中男子高寶中,就是犯下這起汽車炸彈案的嫌犯。「反獨炸彈犯」高寶中被捕後坦承,因為政治理念不同,在犯案前也曾經投書給電視台,加上有機械工程相關的學歷,讓他決定用激烈手段引起社會注意。

  楊儒門跟高寶中,一個是反對稻米進口而放17個炸彈,一個是不滿政局動盪而放6個炸彈。2人理念雖然不同,但同樣造成大眾恐慌,不論理念高不高尚,放炸彈來表達訴求都是違法,最後雙雙接受法律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