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3 18:58

小姊姊虐成植物人 嬤.媽判重刑

曾雨薇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一對小姊弟長期遭到祖母媽媽阿姨用鐵槌、長棍毆打,小姊姊被打成植物人;虐待小姊弟的三名親人,分別被台北地院判處重刑。回顧台灣最早的虐童案件發生在民國78年,雲林一名祖母將三名三到五歲的小兄弟關在鐵絲網內,導致小兄弟不會說話也不會控制大小便;接下來在新竹也有九歲劉小弟被鐵鍊綁腳,出現像是動物的反常行為。今天的獨家檔案帶您關心台灣的受虐兒問題。

  一看到鏡頭,佑佑髒髒的小臉上露出淺淺的笑容。他已經四歲了,既不會說話也不懂得控制大小便,因為他和其他兩名哥哥、弟弟被祖母關在這個用竹子和鐵絲網綁在一起。用木板封死的小小空間,裡面有一條沾滿屎尿的毛氈和床褥。69歲的老人家說會這麼做,不是對孩孫子殘忍,而是出於恐懼。

  因為孩子的爸爸長期貧血無法工作,媽媽又有身心障礙,沒法看管三名好動的孫子,所以將他們關在籠子裡。她說她只是想控制和保護孫子,並不是懲罰他們。這樣的景象發生在民國78年,讓民風淳樸的台灣社會第一次意識到兒童受虐的嚴重性。

  弱勢家庭的悲歌,還發生在新竹的劉小弟身上。這條鎖鏈長約2公尺,一頭連著牆體的縫隙,一頭連著一名父親的辛酸與無奈。劉小弟弟的右腳因為長期拴上鐵鏈,已經出現一圈明顯的印痕。都九歲了,劉小弟不會說話,還出現動物般的反常行為;麵包掉在地上,撿起來還津津有味吃著,也不會用吸管。

  鄰居看了都於心不忍,不過劉小弟弟的爸爸說,孩子的媽媽身心障礙,沒法照顧孩子,他賺的錢只夠一家人租屋、吃飯以及看病,根本沒有能力照顧孩子。只能餵他三餐,又捨不得將兒子送走,幸好社工單位緊急介入安置救出孩子。在民國82年,劉爸爸害怕送走孩子,因為當時社會對孩子的人權還是相當漠視。

  民國83年,在高雄這家私人教養院,院方在這些智能不足的孩子身上鎖上鐵鍊,或把他們鎖在骯髒的籠子裡,每天一鎖就是20小時,只有晚上關上大門才敢把他們放開。像是16歲的小欣,就曾經掙斷了五條鐵鏈,手腳上的皮被她磨出一層厚厚的老繭。

  教養院說,這是一個病兒的不自由,也是院方的不得已。教養院說,有病的孩子如果病情突然發作,不是在地上滾爬,就是會偷偷跑出去,沒了人影。為了保護他們,無奈下只能用鐵鏈鎖住他們。這樣的景象震驚當時的社會,促使後來公權力介入,強制安置有需要照料的智能不足孩子,也可以向社工單位申請托育養護的補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