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雙溪無預警放水 15師生枉死

外雙溪無預警放水 15師生枉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30年前(民國70年),1月底(23日)高中期末考結束之後,台北市外雙溪邊擠滿600名老師跟學生烤肉玩水,放鬆心情,沒想到竟然碰到洪水宣洩而下,這場水難,造成15人死亡。這當中有學生,有老師的小孩,還有拼命救學生,卻不幸溺斃的老師,而調查的結果,洪水竟然是三個自來水廠的工人便宜行事,沒有公告就放水,造成了一場空前的災難。

  123自由日,一群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到外雙溪溪邊烤肉玩水,慶祝考完期末考之後,從書本裡解脫出來的自由心情。有人在岸邊的大石頭上曬太陽,有人忙著吃,還有學生在水裡游泳,老師在旁邊守著,注意學生的安全。當時是民國70年,這群年輕快樂的學生,完全不知道將要面臨前所未見的大災難。

  下午兩點多,突然聽到轟隆轟隆的聲音,往上游處一看,洪水排山倒海正向下奔流,三個學校將近600多人,根本來不及跑,就這樣被滾滾洪流淹沒,雙腳跑得再快都逃不開。大水把學生沖走,哀號呼救的聲音讓人聽得頭皮發麻。岸邊的劍南憲兵哨憲兵,第一時間衝出來救人,救護車用飛快的速度把傷者送到醫院,嚴重嗆水的學生好不容易撿回一命,躺在病床上打點滴,身體相當虛弱,連手都抬不起來。

  症狀比較輕微的,大部分是離岸邊比較遠的大安國中學生,因為泡水失溫,他們裹著大毛巾取暖,就算知道已經安全,臉上還是寫滿驚慌。但是這些都算是幸運的,有學生逃跑的時候,腳下一滑摔倒,後面一塊大石頭被洪水強大的力道往下推,砸下來,把他的半邊臉打的血肉模糊。冰冷的遺體送到醫院,爸爸媽媽看得心都碎了,短短半個小時,救難人員就撈起10具屍體,還有5個人失蹤。

  外雙溪河岸邊,穿著制服的學生還在等自己的同學。怎麼沒有出現,警察救難人員還有軍方出動超過100人,開始展開一天一夜的搜救行動,大批人力沿著河岸邊找人,蛙人部隊也搶時間背著氧氣筒下水,在混濁的溪水裡尋找奇蹟。他們失望了,隔天,在泥砂堆中找到最後一個景美女高罹難的女學生,奇蹟沒有出現,外雙溪水難一共有15人罹難,讓所有人震驚憤怒的是,這場奪命的洪水根本不是意外,而是「要命的」人為疏失。

  上游自來水廠的5名技工要清除淤積在水庫的雜物,又怕麻煩,竟然沒有事先廣播,就開水閘門放水,500噸的洪水宣洩而下,便宜行事,造成致命的錯誤。台北市賠償每位往生者1人1百萬,這些錢,換不回年輕的生命,更換不回一名偉大的老師。

  景美女中訓育組長朱靄華原本救了人上岸,衝回溪水裡面繼續救,卻體力不支慘遭溺斃。在景美女中,朱靄華老師有個溫柔的暱稱,因為他總是親切叮嚀女學生們,喜歡叫這個男老師朱媽媽。朱媽媽的桌子空了,桌上還放著他忘記帶走的外套。罹難的學生,期末考的考卷成績出爐了,90分以上的好成績讓人看得更心酸,自來水廠的技工事後陸續遭判刑入監,只是,沒有預警就打開水閘門,這個錯誤決定不管再怎麼後悔,都是個無法彌補的悲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