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5 12:00

登山簽"生死狀" 死活自己負責?!

江麗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登山會的隊員游啟義,受困花蓮山區九天後,在昨天被救下山,其實他年紀比較大,出發前隊友就勸他不要去,但他堅持要去,還簽下一份切結書,為自己的安全負責。但有消防隊員就說,無法認同這樣的生死狀,因為根本不具法律效力,如果出事了,誰來負責。

  在濕冷的山區受困了9天,73歲的游啟義被救下山,躺在床上。他的雙腳因為被螞蟻咬傷,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紅腫疼痛沒辦法走路。他說當時走不動,糧食又沒了差點死在山上。幸好被其他登山客發現救回一命,其實游啟義已是台中登山會老隊員,登山經驗超過50年,但因為年紀大了體力不好。

  出發前隊員怕危險都勸他不要參加,但他堅持簽下這份切結書寫著。本人游啟義參加登山會中央山脈南三段活動,因行動緩慢自己自願獨行,如果發生意外事件願自負刑責。隊員眼看阻止不了只好讓他參加,但才出發兩天游啟義就受傷了,隊員依照合約讓他單獨返回下山。

  由於還有一個隊員併發高山症,嚮導就陪著他由直昇機救下山。其他人繼續往前走,就因為簽下生死狀,游啟義被單獨留在山上。消防隊聽了都說太誇張,因為生死狀根本不具法律效益,出了事還是得浪費龐大的社會資源上山救援,全民買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