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 23:00

勿狂勿縱 密室殺人案

陳汎瑜 張書銘  / 台北市

  很多人認為,死刑定讞的死刑犯,一定是十惡不赦的殺人兇手,不過這樣的想法,卻很可能被逆轉。法學界估算,台灣的受刑人當中,可能有超過600個人,是司法誤判蒙受冤獄。而其中最震撼人心的例子,莫過於15年前,發生在空軍營區的謝姓女童姦殺案,當時江國慶被認定是兇手遭到軍方槍決,歷經15年漫長等待冤情才獲得平反,只是再多的道歉和賠償都換不回一條寶貴人命。

  不希望悲劇再重演,三十多位台灣法律界的資深律師和學者,在上個月成立了「冤獄平反協會」。律師團首先要搶救的對象,就是2002年被指控,在台中豐原一家KTV槍殺警察的殺人犯「鄭性澤」,鄭性澤真的是對員警開槍的冷血兇手嗎?這群大律師,為什麼會認定他極可能是冤獄,要替他義務打官司來尋求平反呢?2002年震驚社會的「KTV密室殺人事件」,我們帶您重新回到現場。

  這是發生在2002年,震驚社會的「KTV密室殺人事件」,位於台中豐原的這家KTV,深夜傳出了巨大槍響。在激烈槍戰中,手持雙槍凶狠的黑道大哥羅武雄,當場被擊斃。而帶頭衝進包廂的員警蘇憲丕,頭部胸部中了三槍,最後殉職死亡,留下妻子和三個幼小子女,叫人情何以堪。

殺警可是天大的重罪,不過到底是誰開槍殺了蘇憲丕?爆發槍戰的KTV包廂裡頭,沒有人直接目睹,警方進行偵訊後,認定是被警方開槍打中小腿的跟班小弟鄭性澤。

當年鄭性澤在警方偵訊時坦承開槍,不過見到了檢察官他立刻改口,對檢察官說了好幾次「我怕」,到底鄭性澤在怕什麼,鄭性澤說警方對他電擊、灌水、刑求逼供,他忍不住痛苦才自白對警察開槍。不過他喊冤的說法沒有被採信,2006年5月,鄭性澤被控殺警,判決死刑定讞。

21次開庭,鄭性澤都說他遭到刑求,不斷喊冤,這起案件的過程和情節,讓不少法律界人士,想起為謝姓女童姦殺案含冤送命的士兵江國慶,鄭性澤會不會是江國慶的翻版?不想讓同樣的悲劇重演,於是法學界有37位的資深律師和學者,決定站出來成立全台灣第一個「冤獄平反協會」。而他們要搶救平反的首要對象,就是已經在牢裡關了整整10年的鄭性澤。

  翻開死刑犯鄭性澤的檔案,的確疑點重重。首先,現場查獲的四把兇槍根本沒有鄭性澤指紋。鄭性澤究竟有沒有槍殺警察?華視新聞雜誌進一步追查,十年來他被關在台中看守所,透過信件和他聯繫,他很平靜,只說繼續等待「遲來的正義」。律師團針對鄭性澤案提起再審,更呼籲法務部槍下留人,其實,「冤獄平反協會」的構想,是來自美國兩位律師所創辦的「無辜計畫」,

  從1992年開始到現在,這項計畫已經透過DNA的鑑定,或其他科學方法,為兩百八十多位冤獄受害人獲得平反。翻開台灣的冤獄案件,無辜的司法冤大頭還有他,紀富仁,1997年,台中東海大學兩名女學生,在租屋處先後遭歹徒侵入住宅並且性侵害,警方清查地緣關係,鎖定電玩店的離職員工紀富仁涉嫌重大,根據證人指認和自白書,檢察官對紀富仁求處死刑。

  後來因為DNA比對不符,在羈押了九個月之後才判決紀富仁無罪。而最離奇的是,台中市警方在2011年5月,偵辦海巡署中巡局士官長廖泰余的性侵案,透過DNA比對,發現廖泰余就是14年前的「東海之狼」,全案終於水落石出。根據法學界估算,如果以最低的百分之一誤判率來說,台灣在監的受刑人中,至少有579人遭到誤判,如果以百分之五來估計,則有2896人蒙受冤獄。

  對於當年殉職員警蘇憲丕的家屬來說,歷經十年真相還尚未釐清,正義也還沒有伸張。而當年的跟班小弟鄭性澤,人生能否大逆轉,他和家人也還在繼續等待,只是對當事人來說,人生的痛苦和傷害,將永遠也無法平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