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6 23:00

都更爭議 你不可不知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都會區寸土寸金,房價高不可攀,能蓋的空地已經不多,也正因為如此,都市更新成了建商覬覦的大餅。都市更新改善市容、提高居民生活品質,原本立意良善,但是一場「士林文林苑王家拆除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使得「都更」的問題和爭議,引發大家的高度關注。

  的確,都更法對很多民眾來說,是既複雜陷阱又多,從建商圈地、簽署同意書到權利變換,民眾一不小心就可能讓自己的權益受損,所以一個都更案,往往一談十幾年,同時,由於牽涉利益動輒上百億,在協調溝通期間,暴力事件更是黑影幢幢。

  但是都更並不是洪水猛獸,它也有成功的案例,最大的關鍵都是因為住戶之間有比較高的共識和互信,讓老舊社區,甚至危樓變身黃金大樓。政府、建商、住戶,如何創造三贏,這是文林苑都更爭議中,帶給社會最大的啟示。

  「文林苑」王家遭到強制拆除,引爆激烈衝突,不管家當還放在屋子裡,公權力下令、怪手開挖,兩三下,王家古厝變成一堆瓦礫。這是最近鬧得沸沸揚場的都更爭議案,但其實都更引發的爭議,不只這一起。

  三年前,台北市街頭光天化日下,發生驚悚的槍擊命案。一名王姓房屋仲介商,因為產權利益,擋了建商財路,引來殺機,也意外牽扯出有上百億商機的「正義國宅」改建案。「正義國宅」位在台北市東區的精華地段,旁邊有知名百貨公司的新館,還有捷運站,建商花了18億收購,預計改建新屋可以帶來百億商機,但因為一開始有住戶不願改建,案子一拖十幾年,住戶意見才終於整合。

  原本是美意一樁的都市更新,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牽動的利益龐大,最後往往演變成建商和住戶的角力,就像這片位在忠孝東路和松山路口的舊社區,牆上掛著一串串的白布條,略顯殘破,透露拒絕都更的住戶,立場始終沒變過。

  看到好好的家園,變得千瘡百孔,陳太太忍不住情緒崩潰,因為和建商條件談不攏,雙方僵持不下,她最氣的是,她還沒搬走,房子結構就被破壞的體無完膚,樓梯堆滿磚塊,就像經歷了一場大地震一樣。

  不願搬遷的還有路口這間機車行,第一代老闆彭文淵從民國60年就住在這裡,不想走,除了房子是用自家土地蓋的,有深厚感情外,一間店面市值超過兩千萬,建商收購價卻只有8百多萬,建商還用盡方法要他們搬走,更讓彭家無法接受。

  原本這裡是繼「文林苑」之後,市政府下一個代拆目標,好在目前暫緩拆除,其實,台北市核定的都更案一共有125件,還有更多地方連住戶自己都喬不攏!就像這一片「興隆國宅」,緊鄰信義計畫區,和一旁的世貿大樓、五星級飯店相對應,市容就顯得特別不協調。

  實地走進這片社區,老舊又雜亂的通道,幾乎都被住戶堆滿了許多雜物,這裡屋齡已經40年,但是住在這的538戶意見分歧,要整合,談何容易,說來說去,都是利益分配不攏,住戶害怕吃虧,建商當然希望有利可圖,一來一往間,彼此不信任,很難有共識。

  而「文林苑」都更案燒出的爭議,的確讓很多人擔心,今天是王家,明天會不會是我家?接下來的法律程序,您不可不知道!如果您的住家,最近也面臨都更的問題,先把都更程序搞清楚,一開始建商要送都更計畫前,會先劃地,徵求都更範圍內五分之四面積所有權人簽署同意書,過了門檻,建商等同拿到都更門票,案子就進入權利變換程序,建商會舉辦公開展覽和公聽會,再開審議會,如果住戶在最後的審議委員會沒有反對意見,市府就會核定都更,發給建商建照販賣預售屋,一切看似合理合法,其實有很多操作空間。

  這一塊位在台北市八德路二段的低矮房屋,是這次「文林苑」爭議的建商「樂揚」下一個都更目標,只是在最邊邊的一戶褚先生不同意都更,卻被強行圈地。所謂的權利變換,指的就是由建商決定用什麼條件交換你住的房子,不管願不願意都更,住戶和地主都不該錯失自己權益。

  如果不願意參與都更,或是反悔簽署同意書,還是要積極參與每一次會議,提出書面表態,這次「文林苑」的王家,就是因為沒有參與公聽會和審議委員會,也沒有提出書面陳情,直到案件核定,就面臨強拆命運;但是同樣的處境,如果您懂得法律,結果就會完全不一樣。

  帶您來看看位在台北市仁愛路二段這間10多年的住宅,住戶就是把握審議期間提出行政訴訟,幸運的排除在都更範圍外,是都更案中,唯一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勝訴案例。

  話說回來,都更也並非都是失敗例子,像位在台北市仁愛路和光復南路口的「尚華仁愛」大樓,從921大地震變成了危樓,住戶想把破屋變黃金,自立救濟發起都更。

  住戶不找建商合建,省掉要被抽走四成面積,新大樓預計四年後就要完工!可以成功都更主要因為這裡是921危樓,對改建住戶有高度共識,而且改建不僅不用花一毛錢,以一戶57坪來計算,改建後一坪100萬扣掉住戶當初買的60萬,一戶現賺兩千多萬,改建順利房子還增值,一舉兩得。

  但就算有高度共識,「尚華仁愛」還是花了十年的時間整合;另外這一棟,座落在台北市羅斯福路的新建大樓,整合的時間就沒有這麼漫長,從民國91年劃定為都更區,96年就完工,是都更推動速度最快的,最關鍵的重點就是這裡住戶少,容易團結共識。

  回顧過去都更案,有成功有失敗,因為王家被拆除事件,重新被人關注,雖然這次「文林苑」建商、住戶、政府沒有一方是贏家,但是至少讓更多人關心都市更新議題,台北市政府決定暫緩拆除北市都更拒搬戶,內政部也計畫半年內完成都更法的修法,因為王家的爭議,這場三輸的都更大戰,透過溝通、討論、修法,未來可以是三贏,讓都市更新的美意落實,憾事不再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