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23:00

林毅夫叛逃 返鄉路遙遙無期

陳汎瑜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一個在台灣消失了30多年的名字,最近再度成為知名人物,他就是林毅夫。林毅夫是大陸最重要經濟學者,也是世界銀行副行長,不過他在台灣卻是一個叛逃通緝犯。33年前,林毅夫在擔任金門馬山連長時,游泳叛逃到廈門,也從此和台灣切成兩半。林毅夫日前哽咽,希望能返台祭拜父母,不過這段返鄉路,恐怕比他想像的還要艱難。

  1979年5月16號,金門軍方不斷發射照明彈,還動員十萬兵力展開「雷霆演習」進行大搜索,因為27歲的馬山連長「林正誼」,傍晚突然失蹤!原來,他趁著退潮,已經叛逃游泳到廈門。

  毅夫出生在宜蘭鄉下,本名林正義,父母栽培他唸到台大,大一時他改唸陸軍官校,成了投筆從戎的樣板人物。軍方栽培他就讀碩士,接著派往金門,在他失蹤後,軍方顏面無光,同袍長官遭受牽連。他輾轉到了北京,名字從林正誼改成了林毅夫,而近年來更成了大陸最重要的經濟學家,並出任世界銀行副行長。他曾經數度表達,想返鄉祭拜父母,不過都遭到國防部強烈反對。

  依據「陸海空軍刑法」的投敵罪嫌,直到現在,林毅夫仍舊是台灣的通緝犯,60歲的他,何時能夠重新踏上故鄉的土地,迢迢返鄉路,他也只能繼續等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