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5 18:58

大客車"要命"死角 1週輾斃4命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這起死亡意外,已經是這一個星期以來,發生的第四起奪命車禍,而且,肇事的全都是客運車,發生的原因不是沒有保持安全距離,就是因為視線死角而奪命,到底這種遊覽車或客運車,哪幾個地方會出現視線死角,華視新聞記者實際坐上遊覽車駕駛座,透過鏡頭與車外民眾來做實驗,找出這些恐怖死角帶。

  3月8日屏東獅子鄉,國光號撞死送報生,3月10日,新營客運撞死79歲老婦人,3月12日,高雄客運輾死大學生,3月14日,遊覽車撞死婦人,從3月8日到3月14日,短短一個星期,客運車遊覽車同屬巴士級的大車,就奪走了四條寶貴的生命,而發生的原因不是沒有保持安全距離,就是因為這大車上視線的死角,到底駕駛座上的視線死角在哪裡。

  我們以俯瞰圖來呈現,死角區域就是從車尾往外兩公尺,再往前對上前車輪一半的,三角範圍以外,就是後視鏡看不到的死角,如果這時有人騎車往前,剛好遇上大巴士要轉彎時,司機就有可能因為沒看到而發生意外,因此不少大巴士的司機大哥們,會在後視鏡的地方加裝圓形輔助鏡,它能夠讓司機的視線再往外延伸。

  我們帶著攝影機,坐上駕駛座的位置來看,當有人站在車子右後方死角區時,一般的後視鏡確實是看不到,但是從能擴大範圍的圓形輔助鏡中,就能看到這位先生,因此為了路上的人車安全,不少業者或司機寧可花錢加裝輔助器,也不願意為視線死角冒險,只不過交通法規裡,平面道路中所有行駛中的車輛,都要保持20公尺的車距,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