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12:00

沒看報告就下藥 名醫醫死老婦人

宋燕旻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又發生醫療糾紛,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戴明燊、被指控替一名罹患肺腺癌的老婦人治療,沒想到沒有檢視X光片看肺部狀況,就囑咐注射化療藥物,當天老婦人出現肺部感染,治療一個月後過世,家屬痛批醫生太過草率,告上法院。院方也表示,坦承疏失。

  這是84歲的熊姓婦人生前最後的身影。有肺腺癌病史的她,一年多前因為咳嗽、發燒,到三總掛門診,沒想到照了X光之後,醫生沒有看報告,就直接施打化療藥物,雖然事後發現,肺部感染緊急補打抗生素治療,但已經回天乏術。

  病歷上開醫囑的醫生是他,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戴明燊,有17年的從醫資歷,有著國外癌症研究中心博士班的高學歷,在三總跟國防醫學院任職,資歷非常完整,只是怎麼會沒看報告就草率診斷,家屬也提出質疑。

  院方表示,已經向家屬致歉,靜待司法調查,但戴明燊沒看報告的問題,似乎不是一個人的責任。醫療人員把關不嚴格,導致疏失,或許再仔細一點,就能避免失去一條寶貴的人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