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9 06:00

氣爆32死 3小官扛罪.起訴12人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造成32死、321個人受傷的高雄氣爆案,高雄地檢署經過140天調查,昨已經偵查終結起訴。檢察官認定李長榮化工是禍首,依照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李長榮董事長李謀偉等12個人,其中公務員只有現任的養工處長趙建喬與兩個已經退休的基層人員。市長陳菊與副總統吳敦義的部分,都因為罪證不足不起訴。

高雄氣爆案昨天地檢署偵查終結,認定李長榮化工管線破裂造成丙烯外洩是禍首,把董事長李謀偉與三個負責驗收的公務員總共12個人起訴。不過,地檢署對市府的處理認為沒刑事責任,有災民感覺很不滿。

高雄氣爆奪走32條人命,死傷慘重。多少人家園毀了,親人沒了,到底誰該為此負責,雄檢偵結起訴。檢方追查氣爆主因,就是埋在地底下榮化的4吋管線破損,丙烯大量外洩釀禍。但起訴名單,罹難者家屬看了卻罵聲連連。

檢方認為市府救災處置沒有刑事責任,丈夫被炸死的竹東里里長李春桂難過得哭了,說氣爆當晚,她擔心打1999多次通報,回答都是安全,才會讓熱心的丈夫外出巡視里民狀況,這樣被炸死,難道市府都沒責任嗎?而從起訴書來看,氣爆的管線23年來,中油只檢測兩次,就曾測出有管線異常,接手的榮化也知道,但都沒人理,管線經年累月在箱涵中鏽蝕,可說遲早會爆,災區居民等於活在炸彈上,叫他們怎麼不氣憤。

氣爆案發生至今五個月,終於偵結起訴,官商怠惰,釀成三十二死、三百多人傷的大氣爆,代價實在太沉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