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熊Coral安樂死 看著牠靜止

無尾熊Coral安樂死 看著牠靜止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謝謝妳Coral,曾經帶給我們這麼多美好的一切。」台北市立動物園的無尾熊「Coral」因病毒感染,造血機能嚴重衰退,進食能力與體重逐漸降低,經過保育員一個多月的安寧照護,16日上午在牠5歲生日的當天人道安樂死。

Coral是2010年3月16日,生於澳洲昆士蘭黃金海岸市庫倫賓保護區,2011年10月23日來到台北動物園,2012年與「Q弟」生下兒子「咖啡派」,但之後陸續再懷兩胎,寶寶進入育兒袋後卻分別在10個月及5個月就夭折,經獸醫師檢查發現,Coral感染反轉錄病毒,造血機能嚴重衰退。今年1月下旬,Coral體重從6公斤降到4.8公斤,已經不能自行採食,必須靠保育員手餵樹葉,由於Coral身體健康狀況沒有好轉,為免Coral承受更多生活上的痛苦,動物園與澳洲庫倫賓動物保護區討論後,決定執行人道處理,Coral在5歲生日上午9點35分,心臟停止跳動。

保育員袁知芃特別寫了一封信給Coral,信中形容「Coral是一隻很會吃、個性很好的無尾熊」。從去年夏天,保育員就發現Coral經常睡在固定位置,活動次數減少,特別請獸醫師幫Coral剪指甲,希望改善Coral的攀爬能力,但Coral活動力仍低;即使檢查報告出爐,確定Coral感染反轉錄病毒,保育員仍沒有放棄,每天補充無尾熊用的代奶,甚至把自己當成尤加利樹,讓Coral趴在上面,找最嫩的樹葉、最好的角度讓Coral輕鬆的吃,悉心照顧Coral。

袁知芃說,最後一天,她將「Coral」抱在懷裡,看著獸醫執行安樂死,感受到「Coral」慢慢靜止了下來。袁知芃想告訴牠:「謝謝妳,Coral,曾經帶給我們這麼多美好的一切。」

(圖片翻攝台北市立動物園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