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腳油亮香 關鍵在"色素紅油"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不少人愛吃的滷豬腳,正確的作法是用醬油慢慢的滷,讓豬腳入色入味,正常一支豬腳大概需要700毫升的醬油,可是有業者為了省錢,就會用人工色素調出來的紅油取代醬油,滷一支豬腳,醬油用不到200毫升,再加上30毫升的色素紅油,滷出來的豬腳味道一樣香,色澤還更漂亮;另外,像是麻婆豆腐同樣只要5毫升的色素紅油,不用辣油跟醬油也是麻辣香。

滷到香噴噴的豬腳是不少人的最愛,餐飲科老師示範滷豬腳,不過老師說有業者「偷吃步」,用色素紅油代替醬油,豬腳裡加了些許的色素紅油,平均滷一支豬腳需要230分鐘,但是用色素紅油滷只要10分鐘,相較之下,左邊的是醬油滷的,顏色比較淡;右邊的色素紅油豬腳,顏色鮮亮,色素紅油滷豬腳,用不到200毫升醬油,加上30毫升的色素紅油,成本大概25塊錢,跟醬油豬腳醬油要700毫升,成本50塊比起來省了一半。

不只滷豬腳,還有很下飯的麻婆豆腐,同樣也有人用色素紅油取代辣油跟醬油,煮出來的麻婆豆腐跟正常版一比,顏色比較紅,感覺起來比較麻辣。這個紅油就是用兩瓶人工色素,再加上油跟水調出來的,一點點就能調出一大瓶,業者為了省錢,卻讓顧客吃下了一堆化學色素,長期吃下來傷腎也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