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南投調查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南投縣

  捍衛民眾呼吸權,最後一站來關心,好山好水的南投縣。今年2月份,全台PM2.5平均濃度最高的鄉鎮市,前三名南投縣就占了兩位,第一名竹山鎮、第三名埔里鎮。過去最適合Long Stay的埔里,現在成了台灣的「黑鄉」。

  因為空氣品質太差,孩子每天出門都得帶上口罩。4月18日,埔里人發起台灣史上第一場反PM2.5大遊行,希望搶救家鄉讓埔里空汙減量,但就在遊行當天,埔里的PM2.5,卻創下今年以來最高記錄達到319微克,這個數值比環保署訂定最嚴重的「紫爆」,還要高出4倍多。究竟沒有重工業的南投,汙染源打哪來?何時才能看到家鄉藍色的天空,繼續是我們的深入報導。

  高喊口號,高舉沉痛的標語,4月18日,南投埔里鎮發起台灣史上第一場反PM2.5遊行,從大人到小孩都帶上口罩,因為好山好水的埔里,空汙狀況達到令人無法理解的地步。

  走上街頭,捍衛呼吸權,埔里居民提出10項訴求,希望成為全台空汙減量最快的城鎮。但就在遊行的同時,呼吸到的空氣糟透了,PM2.5指標衝上紅色警戒。到了晚上10點鐘,更離譜,PM2.5濃度破表,除了是最嚴重的第十級「紫爆」等級,還創下2015年以來當地最高紀錄,每立方公尺飆到319微克,是台灣日均標準35的9倍。可怕的大黑丸,籠罩在埔里南投縣上空。

  髒空氣,對民眾生活正在產生巨大的變化和衝擊。

  十歲的郁昕,從小有過敏體質,媽媽很努力的打掃房子,給孩子吃乾淨有機的食物,盡量避免任何過敏原,但她還是過敏,感冒也總是好不了。當媽媽的很自責,直到認識PM2.5,這看不見的隱形真兇。

  不只郁昕,當地孩子,現在每天出門上學的標準動作,就是戴上口罩。

  空汙危害,孩子健康首當其衝,埔里溪南國小,更在行政機關教育部還沒下達全國性指令之前,決定自救。3月12日起掛上了空汙旗,告訴孩子每一天的空氣狀況。

  學校裡除了國旗,如今還多了空汙旗,能不能去操場跑步、玩耍,不是老師決定,而是要看空汙旗的「臉色」。

  學校老師的疑惑,也是全南投人的疑惑,埔里曾經被雜誌評選為「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之一」,一個原本適合Longstay的地方,現在卻成了台灣的「黑鄉」、「霾都」。

  南投空氣有多糟?今年2月份,全台PM2.5平均濃度最高的鄉鎮市,第一名是竹山鎮,第三名是埔里鎮。為什麼南投空氣這麼差,汙染到底從哪裡來?

  學者認為,南投地區PM2.5偏高和地形、風向有關,從地理位置來看,西北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鄰近的彰化台化廠,還有西南方的六輕,加上興建不久的國道六號,PM2.5一旦聚集在南投上空,不靠海又封閉的地形,髒空氣很難擴散。

  像是4月18日,埔里民眾白天遊行反空汙,晚上,半個小時的廟會煙火,就讓PM2.5濃度飆高到319。

  搶救故鄉空氣品質,一群在地媽媽站出來,成立「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除了蒐集資料,平凡的家庭主婦,甚至走進校園、公家機關去宣導,讓空汙議題浮上檯面。

  這群媽媽們還發現,埔里的冬天空氣品質非常糟,2014年冬天空氣的不良天數,就有222天,占了91%。而埔里一整年的PM2.5年均值是32.2,更超過環保署訂定年均值15的兩倍以上。我們實際拿著通過國際標準認定過的空氣品質監測器,首次在埔里地區做實驗,發現測量地點不同,PM2.5的瞬間濃度更是天壤之別。

  簡單來說,環保署的測站大多設在屋頂上,但這樣的檢測,卻不符合民眾的生活環境。台北醫學大學最近就調查發現,以台北市來看,市區上班尖峰時刻,走路的人吸入的髒空氣,比捷運族高出兩倍,長期下來,影響心血管功能惡化,猝死的風險也相對提高。

  這項本土研究,就能說明,為什麼當我們拿著空氣品質監測器,在埔里的大馬路上,測得的瞬間數據,會比同一時間環保署的數據來的高。也難怪專家認為,政府低估PM2.5的風險。

  霧霾頻頻達到「紫爆」,面對這無所不在,深入你我心肺的汙染物質,我們該怎麼辦?

  環保署鼓勵各縣市推動每年至少減少5%的排放量,並且和各縣市組成空汙減量小組,追蹤考核工廠等固定汙染源、和汽機車移動性源等等,來加快減量成果。但關鍵的中央政策遲遲沒有定案,中南部六個縣市政府先動起來,共同簽署,支持禁燒石油焦與生煤,向髒空氣說不。

  我們的孩子,在未來真的只能與口罩為伍嗎?從2010年開始,肺癌開始攀升為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取代肝癌;更嚴肅的是,2011年每47.5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相較2010年49.5分鐘,肺癌時鐘又加速了2分鐘。

  搶救台灣的藍天,學者提出了廢核減煤的策略。工廠改燒天然氣,降低空汙量,台灣的通霄電廠就是成功案例。

  不只工廠,根據環保署統計,光是焚燒的紙錢一年就高達28萬噸,製造出來的廢氣等於900噸焚化爐,一年排放的量。在這波PM2.5嚴重侵襲之下,勾起許多人對家鄉環境的憂慮和恐慌,替下一代尋求一片淨土和藍天,這是台灣正在面臨的長期抗戰,而你我責無旁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