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雙屍蛇蠍女 謝依涵更一審仍死刑

八里雙屍蛇蠍女 謝依涵更一審仍死刑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前年震驚全國的八里雙屍命案,主嫌謝依涵一人自導自演殺害70多歲熟客陳進福、張翠萍夫妻,之後栽贓媽媽嘴老闆呂炳宏等人共同殺人奪財,今高等法院更一審今早依強盜殺人罪,判謝女死刑。全案仍可上訴。

謝依涵(29歲)前年2月16日在新北市八里區媽媽嘴咖啡店當店長時,趁70多歲熟客陳進福、張翠萍夫妻到店內,下藥迷昏2人,再扶到店外淡水河畔紅樹林裡殺害,再取走張女證件、財物,盜領陳男存款35萬元,還變裝企圖盜領張女存款與開啟張女北投農會保管箱,但被行員識破未得逞。

10天後陳男夫妻屍體相繼被發現,檢警鎖定謝女並聲押獲准,但謝先栽贓媽媽嘴老闆呂炳宏等人共同殺人奪財,又稱自己在河邊撿到張女皮包,僅單純盜領存款未殺人。

【一再說謊 不知悔改】

但謝依涵的說詞漏洞百出,被檢警一一戳破,她又辯稱是陳進福殺害張翠萍後,她為擺脫和陳男的不倫戀,進而在他飲料中下藥,殺害陳男。

但上一個版本,檢警也心存懷疑,謝依涵又說,自己是遭陳男脅迫不倫戀,她向張女求助竟被冷漠以對,才憤而配合陳男謀害張女的計劃,以「計中計」殺害2人。

但士林地院不採信謝女前後4個不同版本的辯詞,認定她謀財害命,前年10月依強盜殺人罪判謝女1個死刑。

全案上訴高院後,警大教授沈勝昂鑑定指謝女若接受深度心理治療,矯正成功率在中等以上,謝女也當庭向陳夫妻遺照鞠躬道歉、哽咽向死者家屬告解,並請求法官給她「最嚴厲處罰,還給社會公平正義」。

【殺意甚堅 無彌補計畫】

但高院合議庭認為謝女布局犯案甚久,殺意甚堅,手段兇殘冷血,犯後僅「輕輕一聲抱歉」,並無具體彌補計劃,去年9月改判她1無期徒刑、1死刑,其中殺害陳進福部分,有中度教化可能,依殺人罪判無期徒刑

殺害張翠萍並盜領部分,無教化可能,依強盜殺人罪判死刑,應合併執行死刑。

不過最高法院今年2月撤銷高院二審判決,發回更審,要求查明為何謝女殺陳男判無期,殺陳妻卻判死。

此案民事賠償部分,法院已判判謝女須賠償陳男、張女的2個兒子、張女的母親共999萬元定讞,但謝名下幾乎沒有財產,家屬恐難獲得賠償。

家屬也向媽媽嘴呂炳宏等3股東連帶求償,一審判3人免賠,但張女母親求償一案,高院日前改判呂等3人須與謝女連帶賠償368萬元,由最高法院審理中。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