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國賠6.8億 交通.國防最多

施孟君 楊尚謙 報導  / 台北市

華視新聞昨天為您報導,中山醫學院學生張博崴在南投山區失聯,最後家屬判賠267萬,成了國內第一起山難國賠案例。其實根據統計,過去10年間民眾國賠案件多達400件,金額高達6.8億元,其中又以交通類和國防國軍訓練疏失最多。

4年前兒子登山迷路,卻等不到救援,不幸身亡,家人痛批山難救援機制失能,要求國賠。法官最後判賠家屬267萬。其實民眾權益受損害,聲請國家賠償案例不在少數,前大法官王澤鑑伯父在東區的土地被盜賣,王家人告上法院,法官最後判決大安地政事務所得國賠6億5千萬元天價數字。而根據法務部統計,這十年間,國賠案件以交通部賠了3億8千萬,和國防部的1億8千萬最多,這些都是全民買單。

不管是國軍訓練不當,還是颱風天災,路面坑洞,都是先賠償受害家屬,再向過失公務員求償,曠日廢時,甚至不了了之。公務部門的疏失卻要全民買單,政府的行政怠惰,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