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老師的教學路

蘇瑋婷 李宇承 報導  / 嘉義縣

  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要來關心台灣偏鄉老師艱辛的教學路。上個月24號,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國小老師張雅茹,和先生女兒冒雨返校途中,不幸遭落石砸中身亡,這起悲劇讓一個幸福家庭破碎,更讓偏鄉痛失了一位好老師。我們重返出事地點,發現山壁上仍然有許多大石頭裸露,隨時有掉落的風險。而豐山國小海拔雖然只有750公尺,但從山下到學校,得繞山路橫越三個縣市。而兩個多小時的車程,路途更是崎嶇凶險,老師們上山不敢聽音樂,而是得把車窗打開,注意聽落石的聲音才能保命。如何在教學路上、給他們多一點保障,一起為偏鄉老師請命!

  今年5月24號晚上,一顆落石,砸毀了一個家,帶走了女主人,還是一位山上孩子心中的好老師。夫妻檔教師鄭萬平、張雅茹,在嘉義縣偏遠的阿里山鄉豐山國小任教11年,念小四的女兒,也是在山上長大。盡責的夫妻倆,將豐山村當成第二故鄉。

  張老師意外喪生,凸顯了偏鄉教師另一個安全的問題。出事後,要到山上任教的老師們雖然懷著熱忱上山,不過在蜿蜒的山路上,內心承受著沉重的壓力。

  我們跟著豐山國小校長黃志強,開車上山,但要到阿里山鄉的豐山村,車程至少兩個小時,從嘉義市開始計算,得先繞到北邊的雲林縣,再往南投縣竹山的桶頭方向,接著走雲林縣的草嶺公路,最後再回到嘉義縣,必須橫跨三個縣市,才能到學校,路程超過75公里,得翻越好幾座山。

  沿途都是凶險的峭壁懸崖,還必須隨時注意,頭頂上的危機,甚至前方的道路,在八八風災之後,5年多來,沒有一天是完工的。

  這是老師們上山教書的必經路途,我們實地感受,卻是膽顫心驚,尤其校長帶我們到雲嘉隧道口前的這個路段,更是可怕。

  幾十噸的大石頭懸在山壁上,隨時會掉落,看看一旁的水泥護欄,被落石砸壞的痕跡,說明了這個路段的危險性。車子再往前開,就是張雅茹老師出事的地點。

  雨雖然停了,沿路上還是佈滿落石,校長說,很多地方,只要下雨就坍方,這是兩年前,校長拍下的畫面,土石流把一台無人廂型車,沖下山崖,本來青翠的山坡地,就像匯集各路的大泥流一樣,從山上滾滾而下。不過這麼危險的道路,並沒有阻退老師們上山教書的決心。

  好不容易,克服了顛簸的山路,來到了豐山國小,學生們正好集合做墊上體操,眼前一到六年級加起來才28位學生,全校12個教職員,只有2位是本地人,其餘都是外地來的老師,孩子們的這份純真,融化了老師的心,即使生活工作都被綁在山上,也甘之如飴。上下山一趟很麻煩,所以充沛的糧食少不了,沒有餐廳和小吃攤,早晚餐都得自行處理,到傍晚,還得充當孩子們的臨時保母。

  一張張照片,記錄著豐山國小「夜光天使課輔班」的上課情況。老師們不只教學,還帶著孩子走進社區,接觸傳統文化。但就在張雅茹老師發生意外後,暫時停課。

  張雅茹老師以豐山國小為家,被她教過的孩子,都不會忘記她溫暖的笑容。張老師走了,也喚起各界關注,是不是該替偏鄉老師加保意外險?以及是否重新檢討偏鄉教師公費生政策,或者授權縣市政府學校,有更多因地制宜的彈性措施。

  這一天,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的執行長張麗善,前來張老師意外地點會勘。當地村民陳情,希望能申請專款蓋明隧道,避免遺憾。

  雖然有官員承諾,但豐山村可以說是台灣最邊緣的角落,又被稱為土石流村,偏鄉老師的安全不容輕忽。就在我們結束採訪,下山途中,碰巧經歷了一段,暴雨襲擊的恐懼,天氣說變就變,根本無法防備。置身在暴雨中,還驚險的閃過落石,但前方還有更恐怖的畫面。

  土石流就在眼前,要不是親身經歷,很難深刻感受,更讓記者和來視察的官員,差點受困,好像冥冥中的安排,體會到大自然的恐怖力量。本來以為可以順利下山,卻像逃難似的幾經波折,甚至驚險好幾倍。我們可以離開,回到交通便利的都市,但老師們沒辦法,必須得留在資源匱乏的山上,繼續守護著學生,和艱困的天候搏鬥。當老師們都能把生命奉獻給偏遠山區,我們的政府是不是應該給這樣的小村落,更多的疼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