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病患打麻藥攀高峰 用量爆增2~3倍

塵爆病患打麻藥攀高峰 用量爆增2~3倍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八仙塵爆滿1個月,至28日仍有320名傷患留院治療,台灣麻醉醫學會理事長謝宜哲今指,大面積燒傷患者需重複清創、植皮,根據國外經驗,未來1個月的麻醉止痛藥用量將逐漸邁入高峰,而一般民眾認為鴉片類止痛藥如嗎啡等會成癮、傷身,他解釋,自己曾收治1名塵爆傷患需麻藥止痛,但家長直接表明不用嗎啡,後經充分溝通後,才接受讓傷患打嗎啡止痛,只要在醫師指導下控制用量,打嗎啡比吃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還安全,且成癮風險低,家屬和病患無須過度擔憂。

【管制麻藥 塵爆後爆增2~3倍】

國內管制麻藥包括重度疼痛使用的嗎啡、吩坦妮和配西汀,屬1、2級管制藥品,均由食藥署管藥工廠生產、供應。該廠副廠長洪志平表示,塵爆後的管制麻藥銷量平均比塵爆前增2~3倍,如嗎啡口服藥從每天9000顆增加到2萬5000顆,針劑10毫克劑型從每天6000支增至1萬支、20毫克劑型從每天1300支增至4000支;短期麻醉止痛效果比嗎啡強100倍的吩坦妮,針劑2c.c.劑型從每天2700支增至5400支,10c.c.劑型從1700支增至4300支。

【清創傷口如刀割 倚靠麻藥止痛】

謝宜哲今出席衛福部食藥署舉辦的麻醉止痛藥衛教記者會,他說,根據美國麻醉學期刊的研究,1名17歲、全身90%燒傷面積的傷患,在傷後第13、14周時的麻藥用量達高峰,主因是傷口清創、植皮手術的疼痛,加上對麻藥的耐受性,1小時需打5~6c.c.的嗎啡才能止痛,若以此個案來推估塵爆傷患,推估未來1個月的麻藥用量將邁入高峰。

【麻藥風險低 非類固醇止痛藥恐洗腎】

台灣疼痛醫學會秘書長林至芃表示,一般人對嗎啡等鴉片類藥物存有成癮性戒心,主藥可能是受到過去鴉片戰爭等因素影響,事實上,濫用嗎啡確實會成癮,但若是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劑量都在控制範圍內,成癮風險很低,且嗎啡等藥物的副作用風險,比起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導致洗腎、腸胃道出血等還安全。

【麻藥醫生控制 無成癮問題】

謝宜哲補充,燒傷病患急性期時,因皮膚下的神經都被燒斷,會有劇烈的神經病變性疼痛,此時應施打嗎啡等藥物止痛,疼痛指數(1~10分,10分最痛)約可從7分降至3分,待清創、植皮手術後,若出院後有慢性疼痛困擾,可改用弱效嗎啡搭配普拿疼的口服藥止痛,不會有成癮問題。

【麻藥使用須申請 年年增加非壞事】

食藥署組長蔡文瑛說,麻藥屬管制藥品,醫院須有登記證才能取得,醫師也須有使用執照,且每名患者的使用量都要記錄,確保不會濫用,該署統計,台灣的管制麻藥用量與歐美國家相較偏低,美國用量甚至是台灣的17倍,推測與鴉片戰爭等因素有關,不過近年來國內管制麻藥用量有緩步增加,以嗎啡為例,2010年健保給付8280萬元,增加到去年的9720萬元,她強調,嗎啡等藥物只要在醫師指導下,合理使用並非壞事。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