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2 17:40

超扯! 宜蘭收容所4外勞 翻4.6公尺高牆脫逃

超扯! 宜蘭收容所4外勞 翻4.6公尺高牆脫逃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宜蘭收容所 4名外勞翻4.6公尺牆脫逃!」位在宜蘭冬山廣興地區的移民署宜蘭收容所,今凌晨破曉時分有4名越南籍男性收容人,拆下寢室鐵窗後,徒手攀爬、翻過4.6公尺高的阻絕牆順利逃脫,所方今天清晨清點人數時才發現,緊急通報警方抓人。由於是宜蘭收容所整併後第一起外勞成功脫逃事件,宜蘭收容所態度低調,對於案情不願多說,僅表示「正努力追緝中。」

【4外勞疊羅漢 15分鐘順利脫逃】

據了解,這4名越南男逃逸外勞在上個月13、14及22日被移民署陸續查獲後,帶往宜蘭收容所收容,到所至今不到20天,被安排在所內從警總時期至今的老舊房舍2樓安置,房內有10多人同住。

今天凌晨4時許,4人以不明工具,成功拆下位在2樓的寢室鐵窗後,4人鑽過百葉窗縫隙,逐一爬到一樓,之後以疊羅漢方式爬牆,儘管阻絕牆高4.6公尺,但中間有一條長約2公尺、用來通風的長條孔隙,4人上牆後,一手穿過孔隙攀附,另一腳往上爬,蹬住固定,以此方式順利攀過4.6公尺高的圍牆並翻過蛇籠,整個過程不到15分鐘就順利脫逃。

【懷疑內鬼協助 4.6公尺高牆防不了】

今天清晨6時許,收容所人員進行早點名,才發現4人脫逃,緊急調閱收容所監視器後,才確定他們已經逃跑。因4人到所約20天,所方懷疑有人接應,已通報警方並調閱周遭監視器,同時也向同寢室友了解下落,對於案情不願多做說明。

宜蘭收容所無奈說,所內有不少是新建的建築物,為避免過去發生侵入所內劫走人犯事件,陸續增設4.6公尺高的圍牆和蛇籠,強化阻絕設施,但其中一棟舊建物是從警總時期所留下,其鐵窗阻絕設施老舊維修有難度,成了該所隱憂。

【整併收容所後 外勞脫逃首例】

位在宜蘭冬山的移民署宜蘭收容所,原是專收女外勞的第二收容所。由於羅東鎮的第一收容所(舊稱「靖廬」)接連發生脫逃事件,加上2007年8月間第二收容所發生有收容的女越勞男友趁颱風夜,侵入收容所,直接用乙炔切割器破壞鐵窗,劫走10名收容的越女,移民署宜蘭收容所因此在2012年底,將原位在羅東鎮專收男性的第一收容所與冬山廣興專收女性的第二收容所整併,並圍起4.6公尺高的阻絕牆及蛇籠,成功防止外勞逃逸,但今天卻發生的脫逃事件,所方表示「這是整併後首起逃逸事件。」

(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