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8 23:00

虐童案件多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七月中旬,台灣社會接連爆發五起「重大兒虐致死案件」,造成四死一重傷!這些事件不僅讓民眾痛心,更讓人驚覺,許多孩子正在遭受暴力對待,急需社會伸出援手。衛福部統計,十年來,遭受虐待的孩童人數成長兩倍多,平均每小時就有超過一個孩子遭受虐待。像是知名作家亮軒和歌手張峰奇,兒時都曾經慘遭親人和保母長期凌虐,至今他們的恐懼憤怒仍舊揮之不去。兒福團體提醒,其實報案民眾只要打電話,警方和社工會負責查證,而報案人的身分也絕對保密,唯有你我多雞婆一點,才能有效杜絕兒虐悲劇一再重演。

  「聽見孩子的暗夜哭聲」系列報導,我們帶您一塊關心。

  新竹縣竹東鎮,這棟社區大樓驚傳虐童致死,兩歲大的何小弟身材瘦弱無比,在生前還疑似遭到虐打和重摔,造成粉碎性頭骨破裂,他的妹妹同樣命在旦夕,而施虐的竟是小兄妹有吸毒前科的舅公。

  新竹市這名林姓女子泣不成聲,因為她一歲女兒的遺體被裝進了黑色塑膠袋,丟在自家門前的沙發上,沒想到,殺死女兒的竟是小女童的親生爸爸,因為酒後受不了女兒哭鬧,一氣之下悶死女兒。

  基隆的林姓男子,疑似因為毒癮發作,徒手將兩歲兒子活活悶死,然後丟包醫院就落跑,落網後警方更發現,45歲的林姓男子有毒品前科,二月時,七個月大女兒,同樣窒息身亡。

  台南市輕度精神障礙的卓姓男子,手上抱著一歲多的兒子,男童全身是傷,頭部和臉都呈現黑紫色,失去了呼吸心跳,送醫搶救仍舊不治。

  桃園這名就讀小二的九歲女童,被老師察覺總是遍體鱗傷,一問之下才發現,女童竟然遭到收養多年的鄰居媽媽施虐。

  短短一個星期,全台就發生五起重大虐童案件,造成四死一重傷,根據衛福部的調查,這十年遭受虐待的18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人數居高不下,2004年7千多個兒少受虐;2007年1萬3千多人;2010年暴增到一萬8多千人;2012年更逼近兩萬人,平均每個小時就有超過一個孩子確定遭到虐待。施虐因素的第三、四、五名分別是貧困、毒藥酒濫用,還有失業。施虐者以父母親為最大宗,占了六七成,其次是親戚,再來才是其他的照顧者。

  28歲的歌手張峰奇,外表看來陽光開朗,很多人知道他有個赫赫有名的父親張魁,但卻很少人知道,小時候的他曾經遭受長期虐待,從六歲到九歲,都活在恐懼當中。當時因為爸媽忙於工作,把張峰奇託給保母照顧,不料,父母後來生意失敗,付不出保母費,張峰奇就被保母的丈夫和兒子當成了出氣筒。整整受虐三年才被發現,但脫離苦海的他,陰影卻揮之不去,九歲就選擇出家,直到15歲才還俗。

  知名作家亮軒,訴說童年的黑暗記憶,語氣仍有一絲的憤怒和恐懼,因為父母離異,父親長年不在家,亮軒被託付給寄住籬下的姑姑照顧,但姑丈失業在家,面對不愛念書的亮軒,夫妻倆動輒拳腳相向。事隔60多年,身上的傷已經痊癒,但是心裡的痛卻難以撫平,看到最近頻傳的虐童事件,感同身受的亮軒,忍不住激動情緒。

  2011年11月,新北市兩歲男童王昊,遭到四名毒販拔指甲、敲鼻樑、拉扯生殖器,鐵釘燙手掌,甚至餵食毒品,整整21天泯滅人性地凌虐,導致王昊斷氣時體無完膚,四年來,他的姑姑王薇君化悲憤為力量,始終穿著黑色套裝,奔走在每件虐童案中,為來不及長大的小天使們討公道。

  王昊受虐致死後,立法院三讀通過「兒少法第54條之一增訂案」,就是受到通緝、羈押或入獄服刑的吸毒犯,若有12歲以下子女,司法警察、檢察官和法院應該主動調查這些孩子是否受到妥善照顧,這個條例被稱作「王昊條款」,只是仍無法防範虐童案層出不窮。

  即便孩子身在「高風險家庭」,礙於現行的法律制度,還是無法直接剝奪親權,造成無法彌補的悲劇一再發生。就拿竹東鎮小兄妺的案子來說,雖已經被列為「高風險家庭」,但就在社工訪視的空窗期,小兄妹慘遭毒手,整整八天,社區完全沒人伸出援手。另外,家扶基金會指出,現代社會在兒童照顧上有「4大盲點」,第一就是認為暫時離開孩子或託人照顧無所謂,再來就是別人管教孩子事不關己,或有「父母為大」根深蒂固的觀念等。家扶近一步分析,近三年因疏忽、施虐,造成兒少死亡案件,受害兒童有五成都是未滿三歲的嬰幼兒。

  台灣面臨少子化,生育率居全球倒數第二,應該被寶貝的孩子,平均每年卻有1萬五千多個遭受凌虐,可能因此無法長大。孩子的暗夜哭聲,不再是別人關起門來的家務事,您的雞婆,也許就能挽救一個瀕臨死亡的小生命,有活下去的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