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8 06:35

八仙塵爆鑑定報告! 起火元凶是「電腦燈」

八仙塵爆鑑定報告! 起火元凶是「電腦燈」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消防局指出,經消防署及刑事局多次實驗,認定八仙塵爆起火元凶就是當時舞台右前方的「電腦燈」。據《自由時報》報導,鑑定報告指出,6月27日晚上8點半,「彩色派對」上所噴灑玉米粉,飄到「BEAM-200」型電腦燈,由於燈面溫度逾4百度,而引發火光,火勢再沿著空中的玉米粉一路延燒,造成近5百人輕重傷、11人死亡的慘劇。

  報導指出,辦案人員鎖定靜電、明火、電器等三大原因追查,並以實驗分析,逐一排除,查閱了當天的氣象資料後,認為空氣濕度偏高,判斷靜電不是引發爆炸原因;明火則因打火機及菸頭溫度不足,且依據錄影畫面,該區域不似有人點菸,排除這方面可能性。專案小組曾傳喚燈具商,並進一步實驗發現,燈泡裡的溫度已逾千度,燈面的表面溫度,經長時間使用,也高達4百多度,由於塵爆當天電腦燈使用時間,至少超過1個半小時,電腦燈溫度已超過玉米粉的燃點。

  鑑定報告也提到,活動中工作人員不斷噴灑彩色玉米粉,讓空氣中粉塵濃度,每立方公尺超過45克,而燃點僅430的玉米粉,隨空氣飄到電腦燈表面,頓時引燃火勢,視覺上看起來,就像在空中爆炸一般。

  這款「BEAM-200」型電腦燈,使用的是200瓦燈泡,利用交叉聚光原理,可射出強光、變換顏色,燈控師在遠方就可遙控,常見於各類大型活動。(資料合成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