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全台工業石膏豆花 老闆獲判無罪!

賣全台工業石膏豆花 老闆獲判無罪!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報導  / 新北市

  頂新販售黑心油案今天(27日)獲判無罪,連黑心工業豆花也獲判無罪!近來引發女檢察官摃上立委段宜康的新北市永昌石膏,涉嫌將工業用石膏包裝成食用石膏案,新北地院認定永昌販售的豆花原料屬「食用級」,且成本比合法添加物二水石膏更高;加上日前政府已將該原料列為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法官稍早判永昌石膏及該公司75歲負責人周德永無罪。全案可上訴。

  判決指出,被告周德永經營的永昌公司販售給下游廠商的無水硫酸鈣,依專家證人李政達的證詞及台灣檢驗公司的測試報告,是可製造豆花,屬「食用級」,而非工業級無水硫酸鈣(無水石膏);因其製造成本及售價甚至比合法食品添加物二水硫酸鈣(二水石膏)高。合議庭也認為永昌會使用內外二層包裝,是為了防潮,並非欺瞞下游廠商。

  此外,無水硫酸鈣也屬硫酸鈣,跟我國之前合法食品添加物硫酸鈣(二水硫酸鈣),僅水合程度不同;國際間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美國、歐盟及紐澳等均將之列為准許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加上我國衛生主管機關在2015年6月24日已將該原料列入合法食品添加物硫酸鈣的規格內,法官因此認定永昌所為並未觸犯《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詐欺取財罪,今判永昌及負責人周德永無罪。仍可上訴。

  而全案另引發檢察官摃立委的案外案。此案承辦檢察官黃孟珊上月底在個人臉書發文,指控立委段宜康在案件偵辦時向法務部施壓,最後連工業用的無水石膏都在段宜康奔走下,成功列入合法食品添加物。由於文章還被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轉分享,引發段宜康不滿,日前委由律師分別在台北、新北兩地檢署,對蔡正元、黃孟珊各提告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等罪。目前仍在檢方調查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