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賠錢救產婦 健保署:不解為何要賠錢?!

仁醫賠錢救產婦 健保署:不解為何要賠錢?!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針對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天(17日)在臉書貼文,講述即使賠錢也要搶救一名高風險「植入性胎盤」產婦的過程,引發網友議論,衛福部健保署今天(18日)卻表示,只要依程序申報就不會賠錢,但針對健保署的說法,醫師蔡秀男在臉書發文質疑,健保署根本沒考慮到高度醫療風險與法律、人力等成本,讓他痛批根本是「不懂傾聽醫病心聲,沒血沒淚官僚典型」。

「搶救高風險產婦」 台大醫po文引迴響

施景中昨在臉書指出,上週接獲一樁高風險病例,產婦有植入性胎盤,卻又無力負擔相關費用,若手術中發生合併產生DIC,甚至須用到更貴的人工合成第七凝血因子,打一次就要15萬,但他本著還是要救人的精神,即使賠錢也要搶救。

之後施景中特地將該名產婦轉到位於東址的手術室,找來了4名資深的麻醉科醫師、泌尿科、放射介入等各科團隊接力手術,所幸當天一切順利,產婦出血只有500mL,因該院沒有小兒科保溫的儀器,手術後也在小兒科醫師協助護送下,將新生兒送回溫暖的兒醫。這番作為感動許多人,並引發網友熱議。

健保署:止血醫材有給付

衛福部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陳真慧今則對此回應,健保給付有包含植入性胎盤合併的產後大出血的止血醫材,早在103年7月第二階段實施DRGs(同病同酬,包裹給付)時就已經排除在外,屬於論量申報、實報實銷,醫師不可能賠錢做義工。

針對施景中於文中提到的兩項自費止血醫材,陳真慧則表示,針對產後大出血,健保也有給付止血用的材料跟藥物,不明白該名醫師為何要使用自費醫材?且該患者若為低收入戶,政府也會負擔健保費用與就醫的部分負擔,不影響治療。

多名醫師提質疑 轟健保署不懂醫病心聲

醫師蔡秀男則是在看到健保署的回應後於臉書貼出10點質疑,認為健保署根本不懂傾聽醫病心聲,內容中指出,健保給付在設計上有考慮到面對高度醫療風險所需要的人力及法律成本嗎?同樣的高風險手術台灣的給付有到國外的1/10嗎?為何這樣的高風險病患只剩台大醫院敢收?他也提到,衛材及藥價等一直「cost down」,搞到只剩下自費材料來救命,官僚卻還不檢討,而是質疑醫師的良心建議。

成大醫師陳勇安也在該文底下留言質疑,台灣1個麻醉科醫師要顧3到4個房間,20年來只有調整過1%,還只有全身麻醉,但是看施景中的文章就知道,那一台刀需要4位資深麻醉科醫師到場,一來一往成本差12-16倍,可是健保給付相同,也沒有辦法如陳姓專員所提的去申請給付。

立委、醫師林靜儀也在臉書指出,健保署別再說只會激怒醫護人員的話了,「先不論藥品衛材是否核實給付(沒有浮動點值?) 高危險妊娠團隊的專業和無償standby 都是健保付不出來的價值。在健保沒辦法真正給出應有的實質給付情況下,就鞠躬真心感謝醫護人員,別在那邊吃米不知米價了。」

最美風景 施景中:已有善心人願伸援手

針對健保署的說法,施景中則強調,健保雖有給付用於相關適應症的其他醫材,但並未包含他所提及的與自費醫材完全同等佳效的醫材,在考量高風險患者的安全為優先下,醫師仍會選擇較佳的治療方式。而當天在各科團隊的努力下,該病患也未用到自費15萬元的人工合成第七凝血因子,僅用到自費近2萬元的人工合成止血基質。

施景中也指出,此事引發外界關注後,已獲悉有銀行業者主動提出願意援助,還有提出可以視孕婦需求提供協助的意願,他除了感動「台灣真的很多善心人士」,也將把這項消息轉告給患者及家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