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19:53

路跑衝過頭!跑到熱衰竭險送命

王義仲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近幾年流行路跑,但在夏季路跑,可是存在極大風險。三總日前收治一名個案,他在路跑時昏倒,到院體溫高達42度,呈現昏迷狀態,檢查出多重器官衰竭、腦病變,後來病患清醒後,才表示自己平常都在晚上練習,而且都跑9K,這回一次加長到21K又是在白天,身體負荷不了,因此差點喪命。

蔡先生被送到急診室,他本來試圖坐起來,但接著就昏了過去,最後檢查出是熱衰竭,三總緊急動員中暑應變小組,在病患腋下和鼠蹊部放置冰袋,同時灑水降溫。這位蔡先生原本正在參加路跑,結果越跑越不對勁,蔡先生住進加護病房搶救,後來情況好轉。

蔡先生表示,其實這回路跑,跟他平常練習的氣候和距離都不一樣。醫師提醒路跑者,要注意大腦所傳遞出的訊息,千萬不要硬撐,而且不要以為喝水會導致體溫降低而抽筋。

路跑時溫度和濕度要綜合評估,而且不要超出身體負荷,更不要為了搶時間而忽略喝水,蔡先生如今檢回一命,但不是每個熱傷害的患者,都像他這麼幸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