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0 12:32

失控的違建! 捍衛租屋正義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失控的違建租屋不正義,有網友踢爆,文大附近頂加違建氾濫,學生租屋環境相當惡劣!他是文化大四學生凱文,住在這處頂樓加蓋將近四年,不到三坪的雅房像個小小儲藏室,一個月6000千元不包水電,屋況、傢俱老舊,單人床、書桌、和衣櫥,幾乎佔滿整個空間,連走路都有點困難。

五樓頂加居然隔成10間雅房,學生們共用洗衣機跟廁所浴室,水泥隔間薄薄一層,住戶太過密集,隔音奇差,甚至有的雅房僅有兩坪,就像住在籠居。對凱文來說,他自己付房租與生活費,一個月打兩份工賺一萬多元,其中半數都得拿來繳租金,接受惡劣的租屋環境,說穿了就是錢的考量!

採訪小組的鏡頭繼續轉往新莊輔大,大四生詹程榆住的是三四十年的公寓大樓,陽台空間掛了一整排衣服,破舊洗衣機,洗一次要花30元,光這層頂樓,算一算竟然住了超過40戶,人口相當複雜!進到房間,六坪大小5800元不含水電,電視、電扇看起來都超過10年歷史,電冰箱也結了厚厚一層霜,木製衣櫃早已塌陷。

像文大跟輔大兩位同學都明顯住在違建,不僅安全堪憂,萬一面臨拆除,更將難以自保!目前全台灣僅有台北市,將被舉發過的違建建檔,供民眾上網查詢,但沒檢舉資料,租屋族根本無從查證!而新北市的違建查詢系統,僅供所有權人登入,是否住進了違建「待拆房」,房客被蒙在鼓裡、就像踩在地雷上!

住在台北市萬華區,最底層的租屋族賈先生,帶著我們走進了他安身的「家」!床墊破舊髒汙,窗戶沾滿灰塵油漬,兩坪大小的破爛居室,連牆壁破了房東都置之不理,一個月租金仍要四千塊錢。

賈先生的想法,正是許多弱勢租屋族的真實處境!政府拆違建更新市容、保障居住安全,值得鼓舞喝采!但對廣大租屋族而言,翻轉租屋市場長期扭曲、地下化的現況,更是搶救居住正義迫切的危機!違建拆了、租金也更貴了、從這處違法頂加,再隱身到下個非法隔間雅房,都市遊牧民族的心酸,誰能看見?又何時才能改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