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00:00

撞球檯上 快槍魔法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相傳古代的撞球是在草地上進行,後來為了避雨才發展出室內撞球檯,現代撞球兼具益智、社交和娛樂等特色,人們在撞球檯上思考、競爭、追逐成就感,也在撞球檯旁交朋友,為了研究撞球者在看似細微的動作下如何精確掌握球桿,實驗小組特地請到連獲2007、2008年世界青少年花式撞球錦標賽金牌的撞球王子柯秉逸,以及職業撞球小慧星賴慧珊來進行一系列測試,為您解開檯面上的快槍魔術。

  撞球是運動還是娛樂,有人為此爭論不休,但不會有人否認,這些球體的碰撞是需要高度智慧才能解開的問題,人們在撞球檯上思考、競爭,追逐成就感,也在撞球檯旁交朋友,但這些球是怎麼運動的,首先要知道球並不會自己動起來,除非有外力介入,一旦球桿撞擊到球,球就開始運動,由於物體具有維持現狀的特性、也就是慣性,所以只有在撞到另一顆球或球檯邊時才會改變運動狀態,否則,若沒有任何外力介入,球會以相同的速度和方向持續運動,不過現實中,畢竟沒有無限大的球檯,球在撞球檯上運動一定會碰到邊或其他的球,球檯的四個邊條又叫顆星,當球撞到顆星,顆星也產生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量使球反彈,這股力量就叫反作用力,舉例來說,我們敲門,手施力作用在門上,門同樣也會產生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力作用在我們手上,所以敲越大力手就越痛。

  被譽為撞球王子的柯秉逸,從小生活在爸爸經營的撞球館,小時候爸爸就在球場上班,想像一下,還是嬰兒的柯秉逸坐在撞球檯上,他的重量對球檯施加了作用力,球檯也產生向上的反作用力來支撐,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例子隨處可見,在撞球檯上就是球桿擊球、球撞球,或球與顆星的碰撞,撞球檯上最關鍵的運動就是碰撞,球桿撞擊球後,球開始運動也獲得動量,母球接著碰撞子球,將部分動量傳遞給子球,使子球轉動進袋,母球也在碰撞顆星後來到撞擊下一目標球的位置,這一切都在撞球者的估算之中。為了研究撞球者,在看似細微的動作下如何精確掌握球桿,實驗小組特地請來柯秉逸進行一系列測試。

  撞球沒有複雜的基本動作,但重點是穩定,尤其是手臂與手肘的角度,在所有的運動場上,撞球應該是少數可以看到選手穿高跟鞋上場的運動,為了瞭解下肢重心對上肢運動是否有影響,實驗室難得出現了高跟鞋的腳步聲。相同質量、大小、材質的球在碰撞後會有不同的運動方式,影響球體如何運動的主要因素是撞點,撞擊球面的正中央、球體會平移,如果撞擊球面正中央以外的任何一點、球體就會旋轉,撞擊球體正上方,會產生力矩作用於球體上而旋轉,撞擊球體正下方,力作用於球心下方,產生向後旋轉的力矩,如果擊球點是在球的左右兩側,同樣會對球的運動造成影響,除了瞭解各擊球點,出桿力道也是撞球的重點。

  相傳古代的撞球活動是在草地上進行的,後來為了避雨,才逐漸發展出室內撞球檯,撞球檯桌面覆蓋一層布料,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五以上的羊毛,以及少許尼龍,尼龍的成分多寡會影響球速,尼龍成分較多時、球速會比較快,球滾動的距離也比較遠,由此可見摩擦力對球體的影響,如果沒有摩擦力,撞球應該就沒有那麼多變化了。在撞球世界中不斷解決變化,才是永遠不變的定律,這一場鬥智的比賽,不到最後贏家是誰誰也說不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