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23:37

一盞明燈 創意傳統燈籠

一盞明燈 創意傳統燈籠 | 華視新聞

潘羿安  / 宜蘭縣

【記者潘羿安/宜蘭報導】楊士芳紀念林園的二樓園區,裡頭展出宜蘭鄂王社區匠師林朝欽自創的燈籠,將工作室點綴的古色古香,靜靜地懸掛在牆上的精緻燈籠,一個個都像是有生命般的照耀出自己的故事。

林朝欽將傳統製作燈籠的方法簡化,也活化了燈籠的展示方式,讓其實用性增加也更貼近一般民眾的生活。他發揮創意,研發出能套用在燈籠與玻璃瓶的通用接環,讓燈籠不單單能夠掛在牆上,也能夠透過接環變換成花瓶或是檯燈等形式,將傳統工藝注入創意、環保與生活美學等元素賦予新生命,也讓社區產業打造出文化特色。

除了研發出專利接環,林朝欽也設計出組裝式燈籠。傳統燈籠製作需要的工具較為複雜,而組裝式燈籠以傳統燈籠模具為藍本,並與拼圖的原理結合,加入環保與實用概念,所設計的DIY燈籠,不僅能讓遊客來參觀時親自動手做,透過互動更加了解燈籠這項傳統工藝。他也會帶著組裝式燈籠,親自到宜蘭的中小學教學,林朝欽表示,大家反應相當熱絡,學生們的作品也讓他為之驚艷,更有學生將模板剩下的邊邊角角做出其他特色作品,其成品都擺放在工作室讓大家欣賞。

林朝欽說到,當初從郵局退休後,便將心力全放在製作燈籠這塊,他一直希望能讓傳統燈籠有其他展示方式,也因為他的創意與致力將環保概念融入作品,發明出通用接環與組裝式燈籠,讓大家能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燈籠的美。

(圖上為展出的燈籠,圖下左為加了花飾的燈籠,圖下右為燈籠展牆)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