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23:11

改建漳福 全新面貌

改建漳福 全新面貌 | 華視新聞

葉思謙  / 宜蘭縣

【記者葉思謙/礁溪報導】漳福廟百年以來,一直是當地居民聯絡感情的好地方,同時更是凝聚居民們共同意識重要的力量,歷經改建後的漳福廟,從原本門口是面對龍潭湖,後改為朝向宜蘭市,代表著當地居民對廟宇的用心。

現任廟柱尤先生表示,在台北做了三十幾年的工,退休回來老家幫忙看管廟宇,而廟前的樹也是為了讓附近的長輩們有地方可以乘涼聊天才種的。漳福廟不只是當地居民信仰的中心,同時也是大家共同創造的一個回憶。在重建前,漳福廟原本為木材建造,因為年代久遠,木材腐蝕過於老舊而需重新建造,透過龍潭村居民的力量,攜手一同重建了漳福廟。

漳福廟附近居民吳先生表示,當初在討論要如何建廟時,大家討論出的結果是希望廟宇的門口面向宜蘭市,代表著向外發展,讓廟宇更加興盛,而背對龍潭湖則是有「水生財」的想法。

廟宇門口的牆壁,鑲了幾幅石雕畫,而每一幅畫作底下的角落都有著不同的名字,廟柱尤先生向我們說明,這些都是在重建廟宇時捐款者的姓名,不只能夠為重建廟宇盡一份心力,也能讓單調的廟宇牆壁,有了不一樣的特色。廟宇門前有兩根栩栩如生的石刻龍柱,門板上畫有神明的畫像,時時刻刻守護著廟宇,門框上則有鑲金的文字,這些在不久之前都重新上漆,讓漳福廟煥然一新。

今年剛好是漳福廟建廟的百年紀念,從舊廟到新廟,居民們同心協力維護共同的信仰,或許漳福廟的規模並不是很大,但是在信眾們的心中,開漳聖王與福德正神將會守護著代代子孫。

(圖為彰福廟)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