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16:53

大里社區環境

張巧玉  / 宜蘭縣

【記者張巧玉/宜蘭報導】大里社區是位於宜蘭頭城鎮的小漁村,居民多為老年人。當地有許多特色景點,譬如海岸景觀與草嶺古道,分別在山與海間孕育出獨特的社區特色。

社區擁有老街、漁港、天公廟等建築,大里里最早被稱作大里簡,以前是平埔族大里簡社,社區老街在民國一百零二年重新修整再造,整理過後的老街街道變的平坦舒適,還有工程配合的綠化植栽,社區變得十分清幽寧靜。大里漁港是個小漁港,從漁港望向大海,美麗的龜山島盡在眼前,平時漁民便透過大里漁港出海捕魚貨和採集海菜。

極富盛名的大里慶雲宮主祀玉皇上帝,迄今以兩百多年歷史。該廟背山面海,風景極佳,被譽為蘭陽第一勝景。另一著名景點為草嶺古道,屬於古代淡蘭古道的一部分,古道旁山嶺芒草叢生,故得其名「草嶺」。途中有多處遺跡,包括清代任職臺灣總兵的劉明燈留下的雄鎮蠻煙碑、虎字碑。

大里里里長尤添丁先生表示,大里社區如今人數一千多人,面臨人口老化及青壯年人口外移的問題,而社區缺乏工作機會,現在只剩下一些老年漁民出海採集海菜和捕漁獲維生,如果社區經濟沒有起色,那麼社區就會逐漸凋零。尤添丁也認為,社區有很豐富的資源,希望利用這些資源讓社區變得更好。看到一個美麗的社區面臨老化是一件讓人難過的一件事,因為這社區正逐漸失去新鮮活力,期望政府能多幫忙,協助社區的發展。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