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16:38

大里社區的社區發展

大里社區的社區發展 | 華視新聞

葉思謙  / 宜蘭縣

【記者葉思謙/頭城報導】大里老街不同於台灣其他的老街,沒有任何的攤販,也沒有吵雜的叫賣聲,更沒有五顏六色的霓虹招牌。整條街上只有兩家雜貨店,一間警察局,牆壁上有著彩繪,向東望是藍藍的海,向西看是一節一節的火車,鐵道連結著台北與宜蘭兩地。

大里位在宜蘭縣的頭城鎮,以前是個漁村,居民依賴大海維生,交通要道為濱海公路,是北部連接東部重要的沿海公路,大里天公廟也是此地重要的一個活動據點,是這裡的信仰中心,時常也會有外地的信徒前來進香,附近的居民也會在廟前擺設幾個小攤販,做一點小生意。

隨著蔣渭水高速公路的開通,遊客的數量大不如前,再加上年輕人口的流失,大里社區的居民也慢慢減少。大里天公廟的總幹事賴清柱先生表示,以往廟前的攤販相當的多,但是如今只剩下一家,由此可知現今商業活動已不如以往。

走進大里老街,這裡沒有任何的攤販,也沒有任何的商家,只有兩家雜貨店和一間警察局,其他都是住家。其中一家雜貨店的老闆娘黃小姐表示,以前曾經有三家雜貨店,但是有一家在前些陣子停止營業了,剩下兩家雜貨店,主要客源是不便外出購買民生用品的長者,以及少數的登山客或觀光客。

都市與鄉村發展的差距,使得大里社區的發展比起以往沒有太大的改變。簡單的一條老街,住民日漸流失,而廟前的商業活動,也逐漸沒落,顯示了大里社區的發展受到侷限。要說現存的社區優勢為何?可以說大里社區樸實的樣貌才是存在的價值,值得保存下去。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