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16:29

多久了? 失去風華東山

多久了?  失去風華東山 | 華視新聞

洪鈺傑  / 宜蘭縣

【記者洪鈺傑/冬山報導】以瓜棚為設計意象,素有全台灣最美車站美名的冬山車站,日前因蘇迪勒颱風摧殘造成月台上方遮雨棚毀損。兩個月過去了,依然未見修復,民眾雨天還得撐傘候車。民眾日前抱怨為何遲遲沒有修復破損的月台遮棚,造成乘客候車困擾。

冬山車站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目前瓜棚式建築為第三代站體,配合宜蘭鐵路高架化初期工程及冬山河森林公園開發於民國九十八年完工,月台候車椅及站外廣場放置風箏意象藝術品,呼應冬山「風箏故鄉」名號。站體以「綠色隧道」為設計主體,使用弧形交叉鋼架及特殊薄膜材質塑造瓜棚意象,兼具輕巧及美觀。冬山車站是東部幹線首座高架車站,也是台灣第一個以休閒觀光改建的鐵路車站。

對於修復案,臺鐵局運務處處長余維杰表示,該站月台雨棚為薄膜材質,修復經費龐大,目前正以局部修復或全面更新兩方案研議評估中,待確認執行方案後,將依政府採購法交由宜蘭工務段辦理後續招標修復事宜。

東華大學鐵道暨交通研究社社員兼資深鐵道迷賴志軒表示,台鐵目前為國營事業,所有維修相關經費皆由政府預算支出,以目前不影響乘客及營運安全性來看,遮棚沒有修復的急迫性。但畢竟關係到乘客候車品質,也需要督促台鐵盡快進行招標修復作業。賴志軒也提到,未來招標修復時可依經費考慮更強韌的薄膜材質,或是涵蓋製造廠商後續保養及破損修補等長期服務,可以避免每次破損皆需要漫長時間重新招標修復的窘況。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