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15:38

佛大圍棋隊 赴上海交流

佛大圍棋隊  赴上海交流 | 華視新聞

董威辰

 【記者董威辰/上海報導】佛光大學在一○三學年度招收三位圍棋專長生,想建造一個擁有圍棋氛圍的書院校園,在校園內推廣圍棋,讓琴棋書畫帶動佛光傳統書院的風氣。今年又成功招到六位圍棋專長生,讓圍棋隊的構想成型。

 今年十一月,佛光大學圍棋隊受邀到中國大陸,參加為期七天的交流活動,行程非常充實。圍棋社訪問團一行與上海財經大學圍棋隊交流棋藝,也進一步了解財經大學圍棋社、圍棋隊的運作模式。該校圍棋隊陣容包括世界冠軍羋昱廷,可說是中國數一數二的大學圍棋隊。而佛大圍棋社也期許將來能舉辦台海兩岸賽事,邀請上海財經大學一同參與,促進兩岸圍棋交流。

 這次七天的交流行程,除了兩校的交流活動外,佛大圍棋社員更和世界冠軍常昊、赫赫有名的中國職業棋士劉世振、胡耀宇等人下指導棋。這項難能可貴的機會,讓佛光大學傳統書院的現代實踐更具提實現。佛光大學圍棋社社長陸建宇表示,這七天的行程讓自己受益良多,除了與實力高強的棋士對弈,更大一部分的衝擊來自於大陸圍棋文化的保存與發展。

 中國圍棋發展蓬勃,在如今體育改革的背景之下,發明了一種新賽制的城市圍棋聯賽(城圍聯)。這是一種大眾化、營運企業化的全市場化運作方式,並建立圍棋產業生態圈,藉此推動中國圍棋產業化進程,類似於美國的NBA型態。這項賽制的革新,將以往僅僅是一對一的圍棋比賽,轉變為多人接力方式對弈,讓整場棋賽更具有懸念與戲劇性。

 圍棋已不單單是個人的競技賽事。更是講求同心協力與更深遠的思考。就像中國領導習近平所說:「圍棋包含人生與世界的戰略。」也體現了圍棋的價值所在。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