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01:43

中興故事及台灣設計展緣起

中興故事及台灣設計展緣起 | 華視新聞

朱思潔  / 宜蘭縣

 【記者朱思潔/羅東報導】台灣設計展睽違十一年後回到宜蘭舉辦,十一月二十一日至十二月六日在羅東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不僅提升在地文創品牌,也創造許多消費商機,並且凝聚了地方產業的力量。這項活動的宗旨也有營造國際觀光旅遊環境,製造差異化的企圖,藉以提升城市的競爭力。

 台灣設計博覽會是台灣設計展的前身,自西元二零零三年起,在台北、宜蘭、高雄、台南、台中等地展出,也在西元二零一一年台北世界設計大展大放異彩,因此晉升為國際展覽品牌。從西元二零零三年起,每年與地方政府合辦,以展現地方特色文化,並推廣產品設計,提高產品價值。

 本年度主題為「Makers Boom! 設計。精造」意思是,設計是以人類的需求出發,進而以精緻質感體現我們對生活的想像。由一群創意工作者,運用在地材料、巨匠工藝,秉持「頂真精神」打造生活中不平凡的東西。以設計、文化、產業三者合一,讓宜蘭變得更多元化。來自頭城的沈小姐表示,自己很喜歡這次展覽的作品,因為都借地取材,創造出具有人情味的作品。

 民國四十八年成立的中興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曾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造紙廠,以生產新聞紙為主,各項文化用紙及工業用紙為輔。後來受到國際紙價波動和經濟的影響而虧本,民國九十年結束營業。紙廠在日治時期利用製漿技術,將甘蔗廢渣回收,運用化學工業製造白紙,創造台灣紙業發展的歷史。然而,中興紙業見證紙業發展的過程,有著極高的地位與價值。

 宜蘭縣政府以「森林美學、綠色產業」,作為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發展主軸。文化局以「創新」為手段,保存台灣製紙產業的建築物,做為文創展出的場地,藉以增添文化產業的新生命。這麼做可保留原有建物,不需另外斥資建造全新的建築物。館內人員表示,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和其他文創園區最大的不同,就是以人民的真正需求為出發點,創意多了實用性和美感。而未來,中興園區將啟動文創造鎮,以宜蘭作為品牌行銷的基地,朝向具有更高文創力,卻又不失人情味的創意城市發展下去。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