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01:30

新民社區的社區環境

新民社區的社區環境 | 華視新聞

葉思謙  / 宜蘭縣

【記者葉思謙/宜蘭報導】新民社區位在宜蘭市中心,生活機能非常便利,在日治時期,這裡就是相當熱鬧的一個地方,現今社區內擁有幾間經營了百餘年的商家,就是最好的證明。

新民社區由宜蘭市中四條路兩條街所組成,雖然範圍不大,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社區內的治安、醫療資源及衛生環境都相當良好,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就位在警察局的對面。社區也有許多商店街與市集,商店街上的霓虹招牌也經過設計,高低一致,相當整齊俐落。

而傳承數代,經營了百年有餘的老店,更是讓這個社區充滿了濃濃的歷史回憶。位在康樂路上的老元香,西元1871年創立,有著百年的歷史,傳承百年手藝製作的牛舌餅,是這裡的招牌;老增壽創立於西元1861年,歷代經營者都堅持用料實在的精神,讓這家位在中山路三段上的蜜餞鋪成為極具特色的地方名產;同樣位於中山路三段上還有著另一家百年老店「振元堂」,創於西元1896年,標榜著媽祖廟邊唯一老店。

除了有百年的商家,新民社區也有重要的歷史建築,宜蘭縣內唯一的國家三級古蹟,昭應宮,主要供奉的是媽祖,信仰往往是居民們的生活依靠,也是居民重要的活動據點,另外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在這服務也有百年之久,近年來更是創立了宜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宜蘭地區的長者,提供學習課程及物資,教會幹事陳小姐表示,關懷據點已成立四年,與縣政府合作後,正式成為據點。

新民社區範圍雖然不大,但是這裡的居民們享有便利的交通及舒適的生活環境。當地的居民羅先生表示,住在這裡每天的心情都相當愉快,擁有如此優越的生活環境,正是新民社區的特色。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