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01:04

三人行 走出國際新風貌

吳承芳  / 宜蘭縣

 【記者吳承芳/羅東報導】三人行必有我師,獨立創作國樂團體「三個人3peoplemusic」由三位年輕演奏家郭岷勤、潘宜彤、任重,以古箏、中阮和笛簫組合而成,三位樂壇新秀不斷互相學習、磨合並共同體會生活中的大小感動,將舊曲新編、拆解音樂。十一月二十八日受邀至2015台灣設計展演出,帶給民眾音樂的新風貌。

 「三個人」也有屬於自己的刊物名為「众」,音從眾,代表三個人,也代表「人、音樂、社會」,他們表示意義在重新思索音樂在小我和環境連結的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他們會不定期的出刊,記錄下「三個人」的專訪、創作與演出經歷,並會邀請學者發表文章,改編和自創的樂譜也會同步發行。

 團長古箏演奏家郭岷勤是宜蘭人,與中阮演奏家潘宜彤和笛蕭演奏家任重是從高中就相識到現在的好友,個人經歷都非常豐富,將國樂的專業統合,希望以沙龍音樂會方式,帶給民眾零距離的親切感,演出的曲目由團員改編舊曲或是自創曲目,跳脫舒適圈,走出音樂廳,將國樂之美帶給民眾。三個人表示,國樂曲風給人的刻版印象,讓很多人不會進音樂廳,因為民眾覺得聽不懂。其實國樂有不同的表演方式,它可以是另類的表演。因為三個人都很年輕,對音樂世界的想像力很豐富,他們將人們熟悉的台灣民謠或古曲、舊曲新編,也俏皮的微改曲目名稱,例如「望春風」改名為「望春風風」;「梅花三弄」改名為「三花兒弄梅」;「丟丟噹」改名為「噹工阿丟丟」,透過音符、旋律和逗趣的曲目名稱,使國樂不再讓人覺得有距離感。

 家戶喻曉、人人都會唱的老歌「望春風」,在三個人演出的同時,大部分民眾都閉上眼聆聽,並小聲的跟著哼唱,好像想起些許的往事。民眾陳鈺丰表示,經由三個人改編的「望春風風」有古箏和中阮沉穩柔美的旋律,在曲子後段又帶入輕快的笛簫,將樂曲的起承轉合鋪陳的很好,把以往柔美的望春風改編的張力十足,也讓他更懂得欣賞國樂。

 音樂如同一種語言,或是一種人,藉由旋律傳達情感,藉由音質、節奏展現性格,若是民謠風,它的個性可能是陽光活潑的,若是圓舞曲,它的個性可能是典雅大方的,不論是管樂或國樂等樂器,各種不同的曲風跳脫原本的風貌,音樂的世界都充滿想像力,三個人帶領民眾認識樂器,拆解音樂,以國樂會友,藉由古箏、中阮與笛簫與民眾對話。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