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01:04

鳥人何華仁 談天空之鷹

鳥人何華仁  談天空之鷹 | 華視新聞

林冠融  / 宜蘭縣

 【記者林冠融/宜蘭報導】村落文學發展計畫在宜蘭文學館舉辦「許老鷹一個天空」講座,講述如何保護台灣的鳥類及生態環境。主講人何華仁是一位藝術家及攝影家,更是一位保護台灣鳥類的鳥人,他創作了無數和野鳥相關的版畫及攝影作品,目前擔任野鳥學會的理事長。

 何華仁提到台灣以前有很多的黑鳶,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老鷹,卻在一九八○年代數量快速減少。有一位致力於黑鳶保護的老師沈振中去日本、印度等國家,拍到了數以百隻的老鷹同時在空中盤旋。為什麼比台灣還先進的國家,老鷹的數量比台灣還多。實地到了台灣的鄉村考察,才知道許多鳥禽死在田野。檢驗後,才發現罪魁禍首是農藥「加保扶」。這種農藥在許多國家已經禁止,但在台灣依然可以使用,老鷹吃了那些碰過加保扶的鳥類,就像喝了農藥般死去。好消息是在許多鳥類保育人士和農民的幫助下,使用不會傷害環境的肥料,很多農民不懂加保扶的毒性,他們需要教導。畢竟是這片美麗的土地養育了我們,大家都不願意破壞這片土地。

 台灣使用農藥已有很長一段時間,民眾張先生表示,小時常常看到「老鷹抓小雞」,現在因為環境毒害的問題,已經看不見了。這種環境破壞的問題一定要從觀念上改變,不然下一代子孫就無法聽到蟲鳴鳥叫的聲音了。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